image
20210119彭禎伶/台北報導

善用年終獎金 增加自身保障

 年終獎金怎麼用?全球人壽18日建議,可依不同年齡需求,去強化醫療、壽險及退休金帳戶,因應未來層出不窮的未知,年輕小資族可考慮投資型壽險及醫療險,青壯族則要規劃足夠未來五到十年的家庭支出的壽險保額,及增強醫療保障,準退休熟齡族則可用利變增額終身壽險,同步強化壽險及退休金流。

 農曆春節是增加保障的好時機,主要是許多人都有一筆年終獎金進帳,扣掉紅包等開支,可為自己增加保障、順便儲蓄。

 2020年因為有疫情影響,部分產業營運多少受到衝擊,全球人壽引用人力銀行的調查,今年還是有64%的公司確定會發年終獎金,只是發放金額預估平均0.94個月,不如去年的1.08個月。

 不論金額多少,全球人壽表示,疫情蔓延全球,也讓不少人體認到未來充滿未知的風險,晴天儲糧,趁體況佳、有收入時,能先強化相關保障,以備不時之需。

 對於年輕小資族來說,年終獎金可能不太豐厚,全球人壽建議,應先規劃實支實付醫療險,因應可能因意外、疾病多出來的醫療支出,補足健保的缺口,甚至可以考慮用投資型保單,如變額萬能壽險主約,搭配實支實付醫療險附約,在投資理財同時,還能有壽險及醫療險保障,用最精簡的預算達到最大的功效。

 其次是35~55歲的青壯族,這時可能已成家,背上房貸、車貸,剛有小孩,或還要準備小孩一路念到大學的學雜費,全球人壽建議此族群要考慮拉高壽險保額,至少能因應家庭未來五至十年的開銷,含生活費、房貸、學費等支出,以因應生活突來的風險,即可考慮長年期繳費的美元利變壽險,尤其是有高壽險倍數型保單,同時也要逐步加高或補強醫療保障,以免疾病或意外,造成家庭莫大的負擔。

 最後是熟齡準退休族,全球人壽分析,此時的理財必須要穩定、確定及安全,可以考慮利變增額終身壽險,透過宣告利率及增額回饋金機制,強化資產累積及退休現金流,可依自身的繳費能力,選擇不同繳費年期及額度,提早規畫退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