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19文/葉圳轍

5G臺南隊 助傳統產業數位轉型

image
 ●巨曜總經理蔡宜成介紹自家的監控數位看板。圖/葉圳轍

擁有機電整合、電控專業的巨曜自動化,加入「5G臺南隊」,任務是以技術提供業者的角色,由最簡單的工廠設備稼動數位化開始,引導臺南傳產企業的垂直供應鏈一起數位轉型,以提升生產效率,共同提高國際接單競爭力。

5G時代來臨,對於場域型的無線傳輸應用正式邁入「5G專網」的垂直場域應用時代;透過「5G專網」,農漁民即能透過攝影機掌握產量預估、了解潛在病蟲害發生的趨勢、溫網室即時調整日照、溫溼度,透過「5G專網」,專家可遠端即時介入機械故障指導維修、音樂家藝人可跨場域異地共演;除了產業的應用外,公部門在教育、文化、防災、水利等各種領域,都有機會透過5G的創新來優化我們的生活。

因此,5G應用程度將關係到國家總體生產力的提升、進而形成城市的蛻變及企業轉型升級與競爭力優化。

 為此,臺南市政府於2020年7月以「TEAM WORK」方式組成「5G臺南隊」,成員包含設備、技術、終端應用等供需相關業者,將以臺南市做為為各種應用的實驗場域,透過「5G臺南隊」找解方,目標讓臺南市成為臺灣5G技術應用在各個領域的「5G應用研發城市」。

巨曜自動化總經理蔡宜成表示,5G具有無線高傳輸、超快速、低延遲、高穩定度、高解析等特性,不僅在農業生產、教育、防災、醫療、水利方面應用,更有助工廠的數位轉型升級,透過遠端監測,打破傳統產業長年來人機配置的概念,更能進一步提升生產線的產能與效率。

巨曜成立於2000年,從事工廠自動化領域十餘載,運用先進電子電機技術,協助客戶各式電機系統及精密機械系統規劃整合,並提供創造高附加價值的關聯技術與售後服務,解決客戶在自動化方面的疑難雜症,成功扮演許多隱形冠軍企業的幕後推手。

蔡宜成指出,巨曜以技術提供業者加入「5G臺南隊」,任務第一步協助工廠建構5G創新應用發展環境所需要的數位化,讓沒有數位化的工廠導入技術核心及資安防護能量,透過生產數據的收集,放到雲端共享,包括產能、稼動率、用電量、生產履歷、故障履歷…等,協助從中心廠到協力廠的垂直供應鏈,一起擁有數位轉型的一致起點。

蔡宜成強調,從中心廠架設的5G專網將可以透過光纖串聯起協力廠的場域,成為虛擬工廠的聚落型態,將會改變傳統製造生產的品質管理,進而強化生產線生產量能的調配。

蔡宜成說,現階段以位在臺南的臺灣第一改裝車燈廠「龍鋒企業」為終端應用業者,協助串聯該企業的上下游業者,把5G垂直場域的相關應用實證,從龍鋒開始推動到其他開始參與數位轉型的協力廠的身上。

「許多深藏在臺南中小企業聚落的隱形冠軍,透過5G技術帶動傳統產業升級,有助企業面對『少量多樣』、『快速反應』的競爭環境,這是臺南市經發局所期盼」,蔡宜成說。

臺南市經濟發展局表示,「5G臺南隊」成立後,臺南在南科與沙崙兩大經濟引擎發展優勢下,透過5G技術將原有的高科技、綠能產業創造加值與升級,期盼吸引更多國際級企業投資臺南。

(臺南市政府經發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