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18文/李淑慧

曙光機械 善用Renishaw XK10

全面提升客製工具機的品質管控效率,節省人力成本

image
●Renishaw XK10校準雷射系統,助益業者提升工廠整體生產效率。圖/Renishaw台灣提供

 智慧工廠的發展讓市場對工具機的客製化需求與日俱增,而客製工具機無論對廠商的機械設計能力、製造能力和品質管控等方向都比標準機型有更高的要求。

 位於台灣中部的曙光機械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曙光機械)專營客製工具機,完善使用Renishaw最新推出的XK10校準雷射系統,全面提升機台的精度和檢測效率。

客製化工具機十分仰賴廠商本身的技術能力和生產效率,然而業界採用的傳統檢測工具如千分錶、花崗石角尺等往往無法滿足工具機的生產效率和檢驗精度。

曙光機械總經理徐旭興指出:「相較標準量產化的機型,客製化機台的生產程序和管理有明顯的區別,人力成本更需要控制得宜。如何能準時把高品質的機台交付給客戶是我們需要面對的挑戰。」

突破傳統檢測工具限制

為了提升工廠整體生產效率以應對日漸增加的業務,曙光機械採購了Renishaw XK10校準雷射系統。徐總經理表示:「XK10完全取代了花崗石角尺、千分錶這些傳統檢測工具,省去費時的架設時間、人力及存放空間等成本;輕巧的設計也讓架設操作變得十分簡單,操作員只需要依照圖示逐步完成量測程序,估計檢測效率較先前至少提升50%以上。」

XK10可進行真直度、垂直度、平面度、平行度量測和工具機調平,以及評估工具機旋轉部件的主軸方向和同軸度。因其雷射發射器、接收模組和顯示裝置等全都是採用無線通訊,操作員可獨自輕鬆進行架設和量測,並確保檢測結果的一致性。

解決長行程機台檢測難題

在進行長行程機台量測時,使用傳統工具不但需要大量時間和人力架設,誤差也會隨著長度而增加。徐總經理分享:「XK10量測距離可達30米,解決了我們長期以來檢測長行程機台的這道難題,使我們往後生產行程更長的機型時更有信心,也大幅降低整體的人工成本。因我們大部份的訂單都是屬於客製化機型,每個機台的結構都有不少差異,XK10隨附的治具為我們在架設時提供了很大的靈活性,使我們無需自行解決架設的問題。加上人性化的軟體自動分析取得的數據後生成直觀的檢測報告,讓我們在組裝中能夠提早知道潛在的工件誤差,大大增加客戶對我們機台的信心。」

除了XK10以外,曙光機械也採用Renishaw其他校準產品以確保機台的精度;包括XL-80雷射干涉儀,主要用於檢測機台的動態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