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18于國欽/台北報導

本土醫院染疫風暴 已4人確診…

國內疫情確診數再添四例,其中一例為北部某醫院內感染案例,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7日表示,鑑於這次醫院感染的經驗,要特別提高警覺,已積極控制中,還沒到封院的情況,對於「密切接觸者」的定義會朝相對嚴格方向檢討,另對自費採檢的費用調降一事,也會檢討。

指揮中心公布最新疫情,確診數再增四例,其中三例為境外移入,一例為本土個案,累計確診達855例,陳時中在近一小時的記者會裡談的幾乎都是這起本土醫院感染事件,事件發展迄今已有兩名醫師及兩名護理師確診。

陳時中表示,這起醫院內新增確診案例編號856,與案838同為院內醫師,兩人於1月10日共同治療病人時曾有接觸,可能因此感染,惟當時兩人分別戴著N95口罩及外科手術口罩。

 陳時中表示,日前案838確診時曾匡列400多人採檢,案856當時採檢為陰性,隨後由於案852護理師確診,再次匡列265人進行採檢,案856檢出陽性,他表示,因應這起事件,院方已將個案的病房關閉及進行全面環境消毒,並請醫學中心派專家進駐該院予以支援。

依現行疫調追蹤指引,疫調所追蹤的接觸者,其定義是無適當防護下曾有15分鐘以上的面對面接觸,陳時中表示,從這次的經驗我們必須提高警覺,指揮中心會重新檢討「密切接觸者」的定義,事實上本次醫院感染所匡列接觸者就是採取相對嚴格的標準,只要有接觸到的就先停止上班。

對於這起醫院感染引起民眾擔心,想要自費採檢,而採檢費用又太貴(約5,000元),是否考慮調降?陳時中表示:「採檢費已調降過一次了,是否再調降可以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