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15文/謝易晏

林奇宏:力推陽明交大邁向偉大大學

談「偉大大學」理念,創新創造價值、培養各領域領袖人才、做一個引領轉變發明未來的大學

image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首任校長,將由林奇宏出任。圖/交大提供

 陽明交大首任校長遴選小組1月10日召開第三次會議,邀請三位第二階段校長候選人進行治校理念說明及詢答後,由委員審酌校長候選人各方面條件,並參酌校務發展需要,選定林奇宏教授為首任校長,後續將依教育部公立大學校長遴選小組設置及作業要點規定,送請教育部部長核定後聘任。

 林奇宏教授受訪時表示,陽明交大併校後擔任校長的首要任務為;做好基礎建設,改善大學體質,進而創造出學術自由的空間。

 在併校後,校區將橫跨多縣市九個校區,在校區治理面向來說,鼓勵師生前往不同校區Long Stay進行教學及上課,進行人與人之間的深度交流,透過建立不同研究室團隊接觸平台,如共用實驗室的建置,促使深度合作,並產出跨領域的研究成果;例如結合陽明及交大科系的研究專長,將半導體、資通訊技術結合於醫學生技,發展智慧醫療,推動BioICT。

 在國際合作上將與海外學術機構合作推動雙聯學位,加速學校國際化的目標。

 而在QS世界大學排名的部分,陽明交大兩校合併後研究發表論文數量會增加,但合校後的新校名在國際上則較陌生,是必須面對的挑戰,透過校內校務大數據研究中心即時提供有用資訊及建言,進行校務推展的重要基礎。

 林奇宏教授目標為致力推動陽明交大邁向偉大大學,而「偉大大學」將是一個積極創新創造價值的大學、一個培養各個領域領袖的大學、一個勇於調適面對挑戰的大學、一個引領轉變發明未來的大學。

 林奇宏教授目前擔任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副校長,耶魯大學生物系博士,歷任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局長、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局長、國立陽明大學國際事務處國際事務長、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所長等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