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15簡威瑟/台北報導

法說驚喜連連 外資展開升評

 萬眾期待的台積電法說會告段落,2020年第四季財報優預期、長線成長展望優預期、資本支出大大超乎預期,「三優行情」箭在弦上,外資分析師研判,台積電股價法說前先行回檔,反而營造出重新加碼空間,在上檔幾無套牢賣壓情況下,可能發生持有者惜售情況,並看好研究機構新一輪調升潮報到。

 摩根士丹利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詹家鴻於法說會後,率先上調台積電財務預期,並將推測合理股價升至708元,樂觀情況上看778元。凱基投顧目標價從680元調升到800元。揭開台積電法說會後外資調升目標價的序幕。

 台積電2021年的資本支出預算高達250~280億美元,外資研判,美國建廠只在初期階段,還不到機台進駐時候,費用在資本支出中占比極低,因此,高度樂觀看待台積電為先進製程擴產,將換來未來數年龐大成長性。

 花旗環球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徐振志在法說前便指出,看好3奈米製程規模甚至比5奈米製程更龐大,且台積電為應付客戶對5與3奈米製程強勁需求,投資動作更積極,「就算資本支出超越花旗環球估算、也不會感到吃驚。」這一點從台積電法說會釋出資本支出高於預期,正式得到印證。

 詹家鴻指出,台積電雖不回應法人任何有關英特爾CPU委外代工問題,可能把問題留給英特爾自己向外界解答,但根據台積電積極的資本支出計畫來看,推估台積電將在2023年前建置8~10萬片的3奈米製程產能,來滿足蘋果、英特爾、聯發科、超微(AMD)等客戶的預期。

 台積電法說會上另一令市場大感驚喜的焦點,是把中長期營收成長展望由5~10%,調升到10~15%,且要留意到,這是站在2020年基期已經相當高的基礎之上,還能進一步調升中長線成長目標。

 里昂證券亞洲科技產業部門研究主管侯明孝此前預言,台積電上半年獲利率將有驚喜,長期成長性與毛利率表現也沒有問題,對照台積電上調中長期營收增長預期,二者不謀而合。

 瑞信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艾蘭迪(Randy Abrams)指出,台積電2020年第四季財報優於市場預期,2021年首季與全年展望同樣超乎期望,成長動能維持得相當健康,股價重新評價(re-rating)的條件完整,不過,他也提醒,隨晶圓代工需求緊俏時間延長,客戶2020年積極下單以確保產能,現在會不會對前景過於自信(over-confident),則是必須留心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