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14蕭美惠/綜合外電報導

英特爾換帥 傑辛格接CEO

image
 ●傑辛格是英特爾老將,並且是該公司首位科技長。圖/路透

 美國媒體報導,英特爾(Intel)執行長史旺(Bob Swan)即將於2月15日下台,由VMWare執行長傑辛格(Pat Gelsinger)接任。傑辛格是英特爾老將,並且是該公司首位科技長。消息傳出後,英特爾股價在周三早盤暴漲7.8%,報每股57.40美元。

 去年耶誕節左右,美國媒體便盛傳史旺將卸任,公司預計最快會在今年第一季財報公布時對外宣布此消息。

 英特爾前執行長科再奇(Brian Krzanich)因為與一名女員工過從甚密,違反公司政策而於2018年6月遭辭退,時任財務長的史旺臨危授命,擔任臨時執行長七個月時間,直到2019年1月才轉為正式執行長。

 英特爾創立50年以來,僅有六位執行長,且歷任都是通過內部晉陞,在競爭中最終勝出。而且過去每一任英特爾CEO幾乎都是技術專家,成功影響產業趨勢以及英特爾的發展,相形之下,財務長出身的史旺顯得格格不入。

 事實上,史旺在正式接任英特爾CEO的時候,就強調自己就是個過渡時期的人選。他曾說:「我會帶領英特爾度過這段過渡時期,但我期待我們可以盡快迎來一位出色的新CEO。」

 在過去一年,英特爾處境非常艱苦,競爭對手超微(AMD)在產品線上給英特爾形成極大壓力;其次,英特爾原本向來引以為傲的製程技術也不斷遭遇瓶頸,導致新產品的布局也一直被推遲。

 雪上加霜的是,蘋果和微軟等大客戶出走。蘋果推出自有安謀(Arm)架構的M1處理器,將應用於自家所有電腦產品,取代過去採用的英特爾平台;微軟也加速Windows-Arm相容計畫,甚至打算仿效蘋果推出自己的微軟版Windows處理器;包含亞馬遜、Google也都推出了新一代的Arm架構處理器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