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13元富期貨提供,李娟萍整理

疫情延燒 生技醫療股吸睛

新冠肺炎疫情在2020年重創全球經濟,而目前雖然疫苗已經被研發出來,不過,在2021年初疫情狀況尚未被有效控制,尤其在英國出現變種新冠病毒後,歐美疫情又再一次惡化,新型病毒也散布至亞洲地區。

日本關西地區疫情嚴峻,最近在1月2日又檢驗出不同於英國與南非的變種病毒,是一種全新變種病毒,此外,在大陸河北省的染疫人數持續擴大,未見到疫情趨緩的跡象。

而台灣在檢驗出變異病毒株後,也隨之宣布鎖國,用以加強防疫措施。

在疫情尚未消退之前,市場對於公共衛生與醫療議題還有高度聚焦,台灣投資人也不例外,對於生技醫療類股有高度興趣。

臺灣期貨交易所於去年6月8日上市「臺灣生技期貨」及「臺灣永續期貨」,其中,臺灣生技期貨成分股涵蓋上市及上櫃新藥研發、醫材及藥品製造等指標股票,可表彰台灣整體生技醫療產業的表現。

臺灣生技期貨契規模約22萬元,而保證金為新台幣15,000元,槓桿約為14.5倍,因此,臺灣生技期貨的最大優勢在於門檻低、操作彈性高,交易人可以較低資金成本進行交易及避險,提升資金效率。

以技術面來看,臺灣生技期貨沿著5日線持續破底,短線不見反彈力道,且均線呈現空頭排列,上檔壓力依舊沉重,因此,建議投資人以中性偏空看待臺灣生技期貨為宜。

由於期貨交易為高槓桿的保證金交易,因此均有高度的投資風險,請投資人應衡量自我的投資能力適度作加減碼的動作,並且設定停損機制,以利有效控制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