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13杜蕙蓉/台北報導

圓點林口新廠拚Q2量產 營運衝

圓點奈米(6797)去年可望大賺三個股本後,總經理簡建興12日表示,目前訂單已接到第三季,耗資1.2億元承租的林口新廠預計產能可擴充兩倍以上,在新產能第二季將全面到位中,2021年營運樂觀。

法人表示,圓點的林口新廠農曆年前將全面試產,隨著新產能投入,過去桃園廠三班制加班、花費逾倍的人力成本,將因新產能投入,能採正常班因應,加上過去委外代工單轉回來自產,收到人力成本降低、毛利率提高的效果,2021年在萃取儀器、萃取試劑、充填線及耗材四大引擎拉動下,樂觀營收將翻倍成長,初估上半年EPS有機會挑戰30元。

簡建興表示,圓點深耕核酸分子診斷的核酸萃取多年,過去以手動為主的前端萃取,在新冠疫情需求湧入下,推升業績向上。圓點受惠新冠風暴,訂單爆滿,旗下試劑原本月產能20萬人份,透過產能擴充及三班制生產,2020年底已衝上600萬人份,全年供應2,700萬人份,機器出貨量1,700台。

 圓點2020年營收17.32億元創新高,年增14.2倍,法人估全年將大賺三個股本以上,預期現金股息將從15元起跳,現金殖利率將達5%~6%,是新冠疫情的大贏家。

簡建興表示,核酸檢測現在仍是新冠肺炎的檢測主流,客戶現在也發展機場新冠病毒檢測系統、移動性檢測等,目前訂單已接到第三季,今年機器出貨量預估仍逼近去年水準,更拉動檢測試劑銷售堆疊往上,今年占比可能提升到75%,在萃取儀器、萃取試劑、充填線及耗材四大引擎拉動下,業績有機會再翻一番。

為擴增產能規劃,圓點已將企業總部遷移至林口A7科技園區,承租園區3,615坪廠辦,預計可將產能擴充兩倍以上,第二季底前正式量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