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13文/謝易晏

華育生殖醫學中心 推女性AMH檢測

image
 ●華育生殖醫學中心徐明義院長建議,上班族女性可以善用年假進行全方位女性健檢,為自身健康把關。圖/華育生殖醫學中心提供

 即將邁入2021年,新冠病毒疫情影響下,造成許多人生活型態改變,而能夠繼續工作的上班族普遍工作壓力變大,但也更為重視自身健康。在台灣有許多上班族妥善利用年假於年末安排一次全身健檢,但對於女性來說除了一般健檢項目以外,也可以藉由年假,好好地檢視自身的卵巢功能及婦女相關疾病的篩檢與預防。

 華育生殖醫學中心徐明義院長受訪時表示,近期有愈來愈多的職業婦女開始有檢查AMH抗穆勒氏賀爾蒙指數(卵巢功能評估指標)的正確觀念,近期也發現到許多高收入職業婦女,例如金融、保險及科技業女性,因工作壓力大,三餐不正常,沒時間運動等因素積累下,影響身體健康,並間接造成其AMH相關指數偏低。對於這類平時工作繁忙的職業女性,真的強烈建議可以善用年假進行一次全方位女性健檢,透過AMH、CA125(腫瘤標記)、TSH(甲狀腺激素)、超音波檢查及子宮頸抹片檢查,為自身健康好好把關。

 此外,對於近期很夯的凍卵議題,徐明義院長分享,其實不只是30~40歲以上的族群有凍卵需求,最近有一個印象深刻的患者,是一位年僅26歲的年輕女性,在檢查時發現雙側卵巢都有巧克力囊腫,屬於子宮內膜異位症的一種。而這位患者的媽媽在手術前隨即帶女兒進行凍卵,深怕影響女兒未來生育。除此之外女性如果長期經痛劇烈,是一個警訊,需要至醫院進行詳細檢查。不論是未來要步入婚姻或是繼續在職場上發展,女性都應該即時掌握自身健康狀況,為人生儲備多一個選擇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