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13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沃爾瑪攜Ribbit 進軍金融市場

合資金融科技公司,將為員工及顧客提供更多元金融服務

image
 ●沃爾瑪每年都與數百萬名顧客互動,其中許多人甚至沒有銀行帳戶,卻使用沃爾瑪的金融服務。圖/美聯社

 沃爾瑪11日宣布與投資機構Ribbit Capital合資建立新創金融科技公司,日後將為員工及顧客提供更多元的金融服務。

 沃爾瑪並未公開合資企業名稱,也未透露新公司何時開始提供金融服務,僅表示新公司將由沃爾瑪持有多數股權,董事會成員包括沃爾瑪美國執行長佛納(John Furner)、執行副總裁兼財務長畢格斯(Brett Biggs)及Ribbit Capital合夥人莫卡(Meyer Malka)。

 Ribbit Capital過去曾投資多家知名金融科技公司,包括線上股票交易平台Robinhood、線上放款平台Affirm及個人理財網站Credit Karma。

 佛納11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多年來美國數百萬名顧客信任沃爾瑪不只能為大家省錢,還能協助大家管理財務需求。這些顧客明白表示希望沃爾瑪提供更多金融服務。」

 沃爾瑪在美國經營超過4,700家門市,每年都與數百萬名顧客互動,其中許多人甚至沒有銀行帳戶,卻使用沃爾瑪的金融服務。

 沃爾瑪在2000年代中期曾打算向金融主管機關申請放款機構執照,希望在旗下成立銀行部門來服務顧客,無奈當時遭到傳統金融業強力反對,最後計畫不了了之。

 這些年來沃爾瑪仍舊透過其他形式為顧客提供簡易金融服務,例如MoneyCard預付儲值卡,並為顧客保留商品直到分期付款完成。沃爾瑪近年也開放顧客使用Affirm提供的線上分期付款服務。

 聯準會調查顯示,美國有6%的成年人沒有銀行定存、活存或投資帳戶。調查也發現美國有16%的成年人在銀行帳戶之外,還使用其他替代金融服務,因此吸引沃爾瑪及其他業者搶攻商機。沃爾瑪表示,新公司未來將透過企業合作或企業併購來推動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