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13詹益維■VoiceTube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

跳脫目的性學習動機 才能真正自主學習

政府積極推動的2030雙語國家政策,加上甫上路周年的教育部108課綱,在在希望改變過往以考試為學習動機的模式,提升大眾對於學習的熱情、找到自己真心熱愛的事物,並且樂在學習。核心素養作為108課綱中的課程主軸,更是旨在培養「終身學習者」,讓學生樂於追求知識與創新,發展出自主學習能力。作為英語教育科技平台的創辦者,熟悉民眾於線上平台上的學習狀態,幾項觀察和建議盼能作為大眾產生「學習動機」、助政府順利推動相關計畫之參考。

 以「英文學習」的狀況來看,目前學生「不想學習英文」的絆腳石在於「考試至上」的框架,心態上仍然難以擺脫大多數學校仍然以智育掛帥的束縛。而學校能否由上而下擺脫過往的填鴨式教育則是關鍵,由老師、家長從旁引導,在多元教育型態下讓學生找到自學動機,方能真正落實素養教育。學生方面則是需要面臨心態的調整,在求學過程中花時間摸索、自行接觸多元自學資源管道,在生活化的情境中,找到自己真的有興趣的領域。

 VoiceTube針對用戶的問卷調查,數據指出,即使學生已成人,學習英文的動機仍然有近四成是為了「職場所用」,其中又以大學畢業、求職的英語TOEIC測驗為主。大眾首先需要改變過往為考試、為工作而學的念頭,再來則是要捨棄教科書英文的學習模式,讓英文不只是死背單字與文法句型。

 以不同的角度看待英文後,才有可能在語言學習中找到自己的樂趣,教育者可以推動讓學生從喜歡的主題下手,將英文視為一個接觸最新資訊的媒介,從中找到學習語言的動機,再慢慢延伸到其他領域。使用者必須自己對學習有興趣,才有動機持續學英文。若僅是為了考試或增加職場競爭力,就會在通過考試後,就停下學習英文的腳步。

 打造語言教育科技平台的初衷,就是希望大家都能在生活化的情境之中學習,進而享受學習、樂在學習。而在這樣的學習脈絡之下,我們也的確在很多學員身上看到顯著的效果。無論是哪個時期,我們都應鼓勵學生找到自己熱愛的事情,再融入生活中。而家長則扮演從旁協助找尋和探索自身人格特質的角色,進而能引導方向,讓學生們找到自己一生所愛、進而享受學習、樂在學習,也讓教育不再只是侷限於學校教育體制內,而是成為受用一生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