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13呂淑美、簡威瑟/台北報導

神山節節高 台積外資押寶800元

image
護國神山海拔增高

 台積電股價迭創新高,受惠花旗環球調升財務預期、給出突破700元的樂觀情境股價預期激勵,離600元大關僅一步之遙;聯博投資(BERNSTEIN)最新加入戰局,升評「買進」,更喊出令人吃驚的800元目標價,締造新猷,台股護國神山海拔正不斷增高。

台積電法說會即將登場,12日不畏外資賣超8,633張,官股券商12日敲進2,128張,終場收591元、市值15.32兆元,雙雙再創歷史新高。只要股價達618元,台積電市值將突破16兆元,進入另一個兆元關卡。

隨台積電帶動半導體族群的國際能見度愈來愈高,外資機構法人對台股半導體股認識也較過往深入且全面。

BERNSTEIN最新報告指出,儘管台積電股價已經上漲大段,但可以肯定的是,在科技發展前提下,全球都需要先進的半導體晶圓代工製程,放眼領導級廠商,也只有台積電能提供相關服務,英特爾很可能在2023年轉向台積電3奈米製程,超微(AMD)亦可望跟進,給台積電帶來更大上檔空間。

花旗環球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徐振志預料,受惠蘋果與其他5G、4G智慧機出貨提升,AMD的CPU市占提升,車用與工業用需求復甦,加上因中芯國際禁令轉移出來的訂單,台積電2021年以美元計價營收將年增17%。

在英特爾委外代工長線商機之外,調研機構以賽亞(Isaiah Research)看好,台積電各製程產能利用率均近乎滿載,先前市場雖擔憂台積電5奈米產能利用率可能因為季節性調整或砍單而下滑,但上半年可能有來自比特幣等挖礦相關應用挹注,產能利用率將達90~95%。至於下半年來自蘋果A15應用處理器訂單、聯發科天璣2000等晶片放量,產能利用率可望滿載。

 至於市場擔心南韓三星造成台積電的競爭壓力,BERNSTEIN倒認為言過其實,主要原因在於三星的技術已經落後台積電,且未來差距至少有三年以上。

假設萬眾期待的英特爾CPU委外代工沒有或延遲發生,會否對台積電造成負面影響?對此,BERNSTEIN給出否定答案,並研判,倘若英特爾在委外代工決議上游移不定,AMD將把握機會奪取更多分額,無論從那個角度看,台積電都是大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