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13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馬來西亞全國進入緊急狀態 單日新增確診破3,000例!

image
 ●馬國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在電視演說強調,該國不會實施宵禁,政府與司法系統仍會持續運作。圖/美聯社

 有鑑於國內疫情日益惡化,馬來西亞國家元首阿布都拉12日(周二)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且將一直實施到8月1日,藉由防疫升級盼遏止新冠病毒蔓延。消息一出,馬國股匯市雙雙收低。

 馬幣兌美元匯率周二下滑至4.072兌一美元,比前一天收盤貶值0.54%。吉隆坡綜合指數盤中一度跌深1.45%,終場跌幅收斂至0.32%。

 近月馬國疫情不斷惡化,上周單日新增確診首度突破3,000例。到目前為止,該國累計有超過13萬8,200人染疫,死亡555人。

 馬國元首聲明指出,有鑑於國內新冠病毒感染人數大增,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要求採取「積極措施」。不過,若每日確診人數受到控制並且明顯下滑,緊急狀態則可能提前結束。

 慕尤丁在電視演說強調,該國不會實施宵禁,政府與司法系統仍會持續運作,但這段期間國會暫時休會,也不會舉辦選舉。他表示,馬來西亞「仍為企業開放」,緊急狀態提供該國「迫切所需的平靜與穩定」。

 馬國甫於周一宣布禁止跨州旅行,數州自13日(周三)開始實施為期兩周的封鎖,慕尤丁並提及,「情況非常令人憂心,我們的醫療系統正面臨疫情爆發以來最沉重的壓力」。

 慕尤丁以些微差距贏得國會多數支持,但上任後執政聯盟不斷要求下台和提前選舉。他曾於2020年10月提議應該啟動緊急狀態,許多分析師皆認為此舉意在維護他的政治地位。當時國家元首拒絕這項請求。

Fitch Solutions將2021年馬來西亞實際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預估由11.5%調降至10.0%,反映重啟限制帶來的風險。

 該研究機構預料,此次封鎖可能不只14天,因為目前疫情比去年3月更嚴重,當時封鎖持續將近一季。

 Fitch Solutions表示,原估2021年政策利率調升50個基點,但如今利率已出現下行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