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12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川普將露面 仍無下台打算

 面臨任內最後十天,第二度遭到彈劾與外界要求下台的聲浪日益高漲,美國總統川普迄今仍舊沒有請辭打算,反而計劃周二(12日)前往德州阿拉莫(Alamo)宣揚他的政績。

另外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表示,她會在周一(11日)先尋求通過一項決議,要求副總統彭斯啟動憲法第25條修正案解除川普權力,如果彭斯沒有回應,眾院將對川普啟動他任內第二次彈劾程序。

 因上周引發國會流血衝突、而面臨眾叛親離的川普,不僅內部閣員相繼求去,推特也決定將他的帳號永久停權,讓他無法透過社群平台發聲。即使如此,好鬥的川普並無遞出辭呈打算,而是將鎖定封鎖他的社群媒體發動反擊。

 另外他還預定周二前往德州阿拉莫、出席美墨邊牆完工典禮,這也是上周國會遭川粉暴徒入侵後,川普首度公開露面。川普在2017年上任之初就要求在美墨邊境建立高牆,以遏止非法移民入侵。這次視察算是他卸任前最後一次的政見巡禮。

 川普迄今尚未對慫恿支持者入侵國會一事負起任何責任。這起動盪事件不但導致國會議程延宕6小時,並還造成5人死亡。

 根據美國廣播公司與易普索日前發布最新民調指出,高達56%受訪者認為川普應在任期結束前下台,還有67%受訪者表示,川普要為國會動亂負起大部分責任。

 不過成為眾矢之的的川普,面臨外界逼退壓力依然無動於衷,因此美國眾院議長佩洛西周日在給民主黨同僚的信中表示,會在周一尋求通過議案,要求副總統彭斯引用憲法第25條修正案、以川普無法履行權責為由,解除他的權力,如果彭斯在24小時沒有回應,眾院將在本周啟動立法程序彈劾川普,這也是川普在不到兩年時間裡第二次面臨彈劾。若未來彈劾成立並定罪,川普恐不得再任公職,意即沒有機會再度出馬競選總統。

 裴洛西在信中強調:「為保護我們的憲法和民主,我們將緊急採取行動,因為總統已對這兩者造成迫在眉睫的威脅。」她指出,隨著川普對民主發動攻擊的恐怖正在加劇,因此國會需要立即採取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