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11文/陳逸格

鑫達懋業 鎖定智慧化轉型升級商機

image
 ●鑫達懋業總經理王世敏。圖/陳逸格提供

 去(2020)年至今,不少傳產製造業者意識到,智慧製造取代傳統以人力主導工廠的迫切性。然而,即使台灣政府推動智慧製造,有一些機械廠也利用政府補助資金做一些開發,但實際上智慧型工具機落實到客戶使用目前仍不多。

 鑫達懋業(股)公司總經理王世敏認為,隨著智慧型機械的使用者越來越多、成本也會往下降,屆時中小企業自然可以受惠。在此之前,系統規劃可以幫助客戶解決技術問題,讓客戶了解科技化、智慧型的新產品,將服務與代理的產品打包銷售,客戶也不會執著於某項產品單價高低,而會願意多花一點錢來學習新知、嘗試新科技與獲取整體性的效益,因此許多客戶都與鑫達長期合作。

 多角化經營與完整的售前售後服務是鑫達兩項重要競爭策略,2019年第四季成立的產品行銷事業部,對外作為客戶進行教育訓練,培訓員工了解產品;為鼓勵員工學習,鑫達還提出加薪獎勵。

 除了業務團隊,鑫達也積極的培養技術人員,以期能夠幫客戶規劃、寫程式、做售服、提供技術等達到一條龍的服務。除此之外,鑫達還有量產部門協助客戶降低成本,為長期客戶維持至少一、兩個月的庫存量。

 現在企業界高倡數位轉型,王世敏表示,要發展智慧製造第一步是要了解自身的痛點與需求,第二步才是數位化,如收集、分析不同資料。眾所周知,「數位化使資料存取更為方便」,但是工業界的中小企業很多老闆是黑手出身,只關注眼前數位化轉型需要投入資金,不理解轉型後的好處,要說服這些中小企業主換個想法是數位轉型最大阻力。

 王世敏說,與其說服,不如讓成功案例震撼市場目光來的有力道;因此鑫達近年著重於訓練專業人才都能了解包括電控/配盤整個系統甚至一個產線工作站,以累積更多數位轉型的應用案例,全面化推廣自然水到渠成。

 鑫達懋業公司係代理電料產品、從工具機業起家發展,近年涉足應用行業更廣,包括電子業、半導體業、傳統產業等;除產品銷售之外,近兩年也發展到顧問服務層級,助客戶進行電控系統規劃,自2019年第四季開始,更成立產品行銷事業部,期能協助台灣中小企業加速朝向智慧化轉骨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