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11張鼎聲■會計師、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新創事業服務團隊負責人

參與韓國和東南亞新創競賽有感

受Deloitte Korea的新創服務團隊邀請,筆者曾參加一場在韓國首爾的新創競賽並擔任評審,因為疫情的關係,「2020 ASEAN-Korea Startup Week」改為線上模式進行,而筆者也藉這樣的機會,觀察到了東南亞許多新創的發展,能與各位讀者分享,並鼓勵新創業者可勇於跨出國際化的腳步,增加產業的競爭力。

 「2020 ASEAN-Korea Startup Week」活動邀請了東南亞國家協會(東協包含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新加坡、汶萊、柬埔寨、寮國、緬甸及越南)的新創公司參加。依照CB Insights資料,目前東協有11隻獨角獸,總估值515億美元,領域涵蓋電子商務、人工智慧、金融科技、物流供應鏈、旅遊、共享交通、電信通訊等;韓國本身亦有11隻獨角獸,但總估值僅304億美元,其領域涵蓋電子商務、零售、金融科技、醫療、旅遊、電信通訊等。可以發現,如果以東南亞當作一整個市場,該地區6.5億人口來看,網絡覆蓋率已達55%,其中近九成還是透過手機上網,可以說是一個相當大的市場。

 在評審的過程中間,遇到東南亞人口數比較少的國家,可能因為國內市場較小,且整個網路及新創生態圈較沒有建立,所提出的一些新創題目大概都是其他國家都相對已經成熟的題目,競爭對手相對地也比較多。但由於他們仍然有當地團隊的優勢,例如較了解自己國家的文化和市場,所以可以在該國家中脫穎而出。筆者認為,若當地市場具備適合台灣的新創去發展的機會,有足夠的市場或可以收集到不錯的客戶群,仍然可以考慮跟這些當地新創合作,直接請他們做當地代理商,共享當地的客戶群。

 而相對發展成熟的國家,如韓國,新加坡,印尼等,由於有較高的技術支持,或足夠的市場規模,也有較好的新創環境,相對所提出的題目及Pitch的內容就精彩許多。其中,有一個團隊特別讓筆者印象深刻,這團隊是從韓國的大企業Spin-off出來,有原本在大企業的經驗,讓他們在定義市場的時候用更宏觀的角度來看待。這團隊想解決得是物流的問題,目前物流許多成本花費在安排車輛還有相關的交通路線,他們使用大數據來分析並且讓整個物流鏈更有效率。但他們第一個想進入的市場不是原本的home market,而是海外市場。主要原因是經過他們的分析,越南的GDP有25%在解決物流的問題,因為有需求沒被滿足,所以越南就成為一個可以進入的市場。相較韓國本身,僅有9.5% GDP花在物流,若一開始就嘗試韓國市場,可能沒有太多可以改善的地方也無法獲利。

 從這次的活動經驗中,可以感覺到主辦單位的用心,為使活動更加國際化,促進各地區的新創企業間的交流機會,不僅請到東南亞各地區共22個團隊參加,亦邀請美國/英國/台灣的評審參加。隨著全球化市場的來臨,為增加企業的競爭力,新創需要越來越國際化,也需要更多的市場人脈的擴展。透過這樣的活動,有利增加各地區新創產業的動態交流,亦能吸引部分東南亞新創前往投資,建立當地的新創環境和聚落,亦能帶動該地區在國際間的良好印象與文化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