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05朱漢崙/台北報導

台塑越鋼20億美元聯貸 大爆棚

1月底簽約,銀行去化美元超額認購逾倍;台塑借新還舊,利息支出大降

image
近二個月來美元聯貸大案概況

 據了解,2020年11月才展開籌組的台塑越南河靜鋼廠20億美元聯貸案,即將在1月底前簽約,且目前的超額認購潮已多出一倍,亦即原本以20億美元為目標的聯貸案,現在參貸額度合計爆到40億美元,可說是近幾年超額認購金額最大的一起聯貸案。

 國銀主管指出,全球央行資金寬鬆政策使然,加上銀行承作海外放款因為怕踩雷而縮手,使銀行美元部位更氾濫成災,導致美元放款利率現在不論是LIBOR(倫敦銀行同業拆借利率)等基準利率或是加碼點數,都較兩年前大不相同,因此台塑集團出手發動20億美元聯貸需求,僅僅兩個月不到,不僅參貸額滿,還比原訂胃納多出一倍,顯示國銀業者極力爭取美元資金的去化管道。

 由於美元利率空前新低,國內石化業龍頭台塑集團也提前為越南河靜鋼廠聯貸案的借新還舊布局。這筆近兩年來最大的美元聯貸案,台塑集團在2020年11月採「兵分三路」,委任三組管理銀行籌組,金額各7.5億、7.5億、5億美元。

 根據台塑對聯貸案規畫架構,借款人分別由台塑境外控股公司台塑河靜(開曼),以及台塑河靜鋼廠出任,聯貸案有五年期及三年期,最長可再延長兩年的兩種天期搭配,由六家銀行出線擔任管理銀行。

 其中,台銀與兆豐銀將共組一筆7.5億美元的聯貸案,華銀與星展,一銀和台新,則是另外兩組管理銀行,所負責的聯貸案規模分別為5億美元、7.5億美元。

 兩年前台塑所完成的河靜鋼廠聯貸案,有五年期及七年期二種,當時是由台銀、兆豐、一銀、彰銀、東京三菱日聯出任管理銀行,此次聯貸案則在管理銀行進行一波新的洗牌重組。

 金融圈人士指出,一般而言,這種天期的案子,會在三年後才開始進行借新還舊,而台塑此次在兩年後就出手,一方面是還本寬限期即將期滿,另一方面是一年多來美元利率陡降,使台塑決定提前出手,大舉節省利息支出、降低資金成本。

 據指出,上述的三筆聯貸案,均以LIBOR+80點(1點是0.01百分點)計息,目前的總利率水準僅1%左右,而兩年前的台塑河靜鋼廠的聯貸案,利率則以LIBOR+115~120點計息,當時的總利率水準大約在3.75~3.8%區間,總利率水準的差距至少超過270點以上,省息效益由此可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