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230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Novavax疫苗進入最後臨床 為美第五款,拚明年授權使用

 美國疫苗開發商Novavax周一宣布其新冠肺炎疫苗進入第三階段臨床實驗,這是美國目前第五款進入最後階段實驗的疫苗。若實驗結果正面,就可望在2021年得到主管機關授權使用。

 Novavax股價周一大跌9.66%,收在116.85美元的一周新低,主要是美國已批准施打兩款疫苗,消息反凸顯其落後對手。

同時,莫德納疫苗讓人出現過敏狀況的利空,亦導致莫德納股價周一下挫9.7%。從12月8日高點急速拉回迄周一止,累跌逾34%。

輝瑞和莫德納花了將近四個月來進行第三階段臨床實驗。美國12月初授權使用輝瑞和莫德納的疫苗後,多位聯邦官員近期表示,嬌生與阿斯特捷利康等疫苗第三階段臨床實驗可望快有結果,很可能在2021年2月就被授權使用。

 外界認為只要結果正面,美國會儘快讓其上市。因為多位負責衛生事務的官員均表示,即使已授權緊急使用輝瑞和莫德納等疫苗,但美國仍需要更多疫苗才能滿足需求和控制疫情。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所(NIH)主管柯林斯(Francis Collins)說,即使美國迄今已很快為民眾施打疫苗,但美國仍需要以不同方法研發更多疫苗,來確保民眾不受可致命的新冠肺炎威脅。

 Novavax沒有對何時從實驗中得出結果做預期,但認為最快可能在2021年春季。Novavax原計劃秋季開始在美國進行大規模的第三階段臨床實驗,但由於疫苗的製造出問題而被延後。

 Novavax在7月獲得美國聯邦政府提供16億美元資助,協助其研發疫苗。

 Novavax將在美國與墨西哥招募最高3萬人,在美墨約115個測試點參與其大規模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