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224文/蔡淑芬

中華軟協 發表資訊服務產業白皮書

image
 ●中華軟協23日舉辦「2021資訊服務產業白皮書」發表會,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中華軟協理事長沈柏延等人皆出席站台。圖/中華軟協提供

 中華軟協昨(23)日舉辦「2021資訊服務產業白皮書」發表會,中華軟協理事長沈柏延表示,資訊系統應用中,軟體所扮演的角色影響力日益強大,台灣若能扶植這個產業,未來擴大為兆元產業指日可待。

 沈柏延說明,「2021資訊服務產業白皮書」提出三大訴求:第一,資訊服務產業的環境與政策需要再優化與受到政府重視。第二,最近政府與產業都在談數位轉型,然而,那些方向是需要政府列為重點來做呢?這也是需要政府與產業共同集思廣益。第三,台灣要發展資安技術,因為資安就是國安,重視資安將讓台灣產生新的競爭力。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出席發表會時也表示,台灣硬體產業具有強大優勢,需要在軟體創新上強化,以創造更多附加價值。

 「2021資訊服務產業白皮書」以「健全政府資服產業政策及環境」、「促進國家及產業數位轉型」與「發展資安與新技術,提升台灣創新競爭力」三大主訴求,展開八項議題及對策;並將其中較為急迫,且具體可解的挑戰,彙整為六大行動方案:一、建立合理的政府資訊服務採購計價與費用估算機制;二、強化新技術人才養成,補助資服業者取得國際專業認證;三、力推資訊軟體外銷評鑑機制,協助資訊軟體行銷海外;四、加速中小微企業數位轉型,提升民間數位競爭力與擴大市場需求;五、發展關鍵資安技術,以聯盟策略擴大新領域之應用;六、快速提升國內企業對資訊安全的管理能力,推動強化企業數位轉型能力。

 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台灣數位科技與政策協進會理事長高志明、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李詩欽、立法院委員高虹安以及各縣市電腦公會代表也都出席發表會,支持資服產業的聲音可以透過產業白皮書向政府提供產業觀察與對政府政策建言。

 最後,沈柏延也代表產業界呼籲政府在政策上可以軟體為核心,產生新的S型產業,朝向科技、經濟與人文的戰略目標發展,掌握台灣下一個發展機會,共創新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