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223楊晴安/綜合報導

山東黃金收購案 遭加拿大否決

 山東黃金2020年5月提議以近1.5億美元的價格,收購擁有一座北極圈礦山的加拿大礦業公司特麥克(TMAC Resources)。不過TMAC在22日公告表示,山東黃金為一家國營金礦商,加拿大政府經審查,以國安為由否決此項收購案。

 山東金礦22日股價大跌3.84%,收報人民幣23.51元。

 山東黃金是中國最大的金礦企業之一,曾於5月與處於困境中的TMAC簽署協議,計畫以1.49億美元收購這個在北極圈以北120英里處擁有礦山的公司。山東黃金計畫認購TMAC部分新增發普通股,並透過在加拿大新成立極光黃金子公司,以現金收購其餘全部股權。

 若交易完成,山東黃金將分別以直接和間接的方式,持有TMAC全數股權。交易案於6月份經TMAC股東批准,交由加拿大政府針對這家中國國營企業進行交易審查。

 外媒引述TMAC於22日公告,經加拿大政府審查否決山東黃金收購案。山東黃金也隨後表示,收到加拿大投資審查局18日做出的審查否決結果,以保護國家安全為由,中止極光黃金根據協議收購TMAC公司的計畫。

 這項收購協議數月前便引起加拿大前安全和軍事官員的議論,反對黨和前政府官員高度擔憂中國企業收購北極圈礦區將涉入加拿大敏感範圍,因此強烈呼籲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阻止這項收購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自由黨的杜魯道政府雖有最終決策權,但多數政府官員在協議審查期間保持沉默。山東黃金曾於8月份再次呼籲加拿大政府基於經濟考量批准收購案。但加拿大反對黨認為,應減緩中國的戰略性礦產增加,並持續阻止中國在北極圈購入更多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