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215李娟萍/台北報導

16檔鋼鐵股勢不可擋

image
16檔鋼鐵股走勢強勁

 大陸鋼廠寶武鋼、台廠龍頭中鋼大漲明年1月盤價,中部鋼筋大廠豐興亦大幅調漲廢鋼、鋼筋及型鋼本周價格,鋼價上揚趨勢勢不可擋,包括海光、威致、中鋼構、中鴻等16檔鋼鐵股,成為盤面亮點。

 國泰證期經理蔡明翰分析,台股在萬四高檔震盪,大型權值股熄火休息,中小型族群接棒走強,資金持續在落後補漲的族群中流動,預料至今年年底前,此一趨勢不致改變,鋼鐵股應該還有高點可期。

 市場近期持續反映在疫情延燒之下的缺料、漲價題材,鋼市因逢傳統第四季旺季來臨,新冠肺炎疫後出現報復性需求,使供需吃緊,以及美元走貶,以美元計價的原物料如鐵礦砂等,報價反映匯率變化等三大因素,帶動這波鋼材報價漲勢兇猛。

 在中鋼、中鴻執掌多頭兵符帶動下,包括海光、威致、建錩、恒耀、中鋼構、燁興、彰源、榮剛等16檔個股14日走勢強勁,鋼鐵股營運轉機效應持續發酵。

 就鋼鐵股基本面來言,富邦投顧分析,中鋼12月11日召開盤價會議,為適度反映煉鋼原物料價格高漲及國際鋼價飆升,並兼顧新台幣與競爭對手相對匯差與鋼鐵下游產業的接單競爭力,亦考量各行業與季、月盤產品特性,續採順勢穩健基調,開出2021年第一季及1月份盤價,全體平均調幅6.1%,每公噸金額調漲1,200~1,500元。此次中鋼盤價平均漲幅較法人原本的預期的4~5%幅度大,且月盤價連七漲,季盤則為連二漲。

 富邦投顧認為,美國聯準會(FED)短期升息機會不大,貨幣面寬鬆,市場資金充沛,加上美元弱勢,進一步推升鋼材價格向上空間。展望未來,全球經濟復甦明確,未來鋼市循環向上格局不變,相對看好中鋼、中鴻、東鋼及豐興等鋼鐵大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