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214文/莊富安

中國印度雙引擎 旭陽接單旺

數控分度盤與電腦車床刀塔,高速、高效、高精度,廣受好評

image
 ●旭陽國際精機總經理游良祺。圖/莊富安

 拜中國大陸經濟動能回升及印度外資客戶積極下單所賜,國內工具機數控分度盤龍頭廠商-旭陽國際精機近期訂單湧至,已足夠餵飽明年第一季產能,並開始承接第二季訂單,可望率先工具機業走出這一波景氣谷底。

 旭陽國際精機總經理游良祺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今年初在中國大陸大規模爆發後,許多地區立即展開封城、封路與封廠等嚴厲的措施來抑制疫情的擴散,雖讓大陸首季經濟成長率罕見的衰退6.8%,但隨著疫情逐步獲得控制,第二季起經濟開始回溫,出現3.2%的增幅;乃至第三季繼續成長4.9%,整體市場情勢開始轉好。

 在大陸汽車零配件、5G、電子、工具機與建設工程機械等行業客戶加緊採購下,讓旭陽的數控分度盤產品,繼第一季時因口罩機台要增產、客戶需求孔急下,整個大陸嘉善廠區的成品、庫存品幾乎被搬光,緊接著下半年起又因大陸內需景氣回溫,包括電腦車床刀塔等產品持續熱銷,8月份旭陽來自大陸訂單增加近50%,9月份增加約15%,10月份增加30%,目前訂單仍持續湧入中,估計可生產到明年第一季無虞,部分產品並已經排到5月份生產。

 在印度市場方面,由於中印關係交惡,許多在印度投資的外資企業,下半年起也開始將採購的目標客戶由原來的中國大陸廠商轉向台商,以利產品的進口,旭陽的數控分度盤與電腦車床刀塔同樣受惠,意外的在印度出現熱銷盛況,成為驅動旭陽業績成長的第二顆有力引擎。

 由旭陽公司生產的各類數控分度盤與電腦車床刀塔,因注重組裝品質、精度與耐用性,獲得中國大陸市場用戶的高度評價,重複訂單不斷,長期來在兩岸市場享有龍頭品牌的地位。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大陸近幾年經濟持續高成長,民眾生活水平提高,開始追求更好的商品品質,也帶動對高端機械工的需求。而旭陽的直驅馬達數控分度盤與伺服電腦車床刀塔等類型高階產品,相較傳統機型擁有高速、高效與高精度等優點,頗適合搭載在高端工具機上使用,讓其在大陸市場日受歡迎,訂單大幅成長,成為旭陽的明星產品。

 在中國疫情走向穩定,加上疫苗可望在明年第一、二季陸續上市,讓大陸今年停辦的各大小工具機可望在明年陸續恢復舉辦,旭陽已積極籌備要參展,預計明年要參加數十個工具機展,來進一步拓展大陸市場,鞏固旭陽的龍頭品牌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