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206李書良/綜合報導

美方制裁後 富時羅素開第一槍急刪8家陸企股票

image
近期美國防部將中企列入黑名單概況 ●富時羅素宣布,將名列美國黑名單中的海康威視等8家中企自其指數中刪除。圖為海康威視。圖/新華社

 美國國防部3日以與解放軍有關聯為由,再將中芯國際、中海油等四家中國業者列入軍企黑名單,至此入列中企總家數達35家,其中許多為上市公司。而在4日美股收盤後,國際知名指數公司富時羅素率先宣布,將名列黑名單中的海康威視、中國中車等8家中企自其產品中刪除。

 值得注意的是,在富時羅素開出第一槍後,以及美方持續擴大制裁中企的背景下,其他國際指數公司如MSCI(明晟)、標普道瓊等後續會否跟進,受到市場投資人關注。

 界面新聞5日報導,美國國防部日前以中國解放軍擁有或控制為理由,將中芯國際(SMIC)、中海油等四家中企列入黑名單,禁止美國人士與其交易,這是自2020年6月、8月以來,美方再度擴大中國軍工企業黑名單的範圍。目前被列入黑名單的中企家數已達35家。

 另據美國總統川普11月12日發布的行政命令顯示,從2021年11月起,禁止美國投資者購買黑名單公司的股票。中芯國際4日公告也證實,在被美方列入中國涉軍企業名單後,從2020年12月4日開始的60天後,美國人士不可買入中芯國際的有價證券;365天後,美國人士不可交易中芯國際證券。

 消息傳出後,美東時間4日美股收盤後,富時羅素所有者倫敦證券交易所集團發言人發出的聲明中,富時羅素表示,將刪除包括海康威視、中國鐵建、中國東方紅衛星、中國核工業建設、中國中車、中國交通建設、中科曙光、中國化學工程集團的股票。英國金融時報指出,這8家中國企業股票市值介於30億至660億美元。

 富時羅素坦言,公司是根據指數用戶和其他利益相關者的回饋意見採取行動,而且在美國政府實施限制投資的制裁時,該公司將遵循美方政策。目前公司仍在審查這些中企在其他指數的情況,包括富時羅素旗下FTSE中國和中國A股產品的指數。

 分析人士表示,市場正關注其他指數公司動態,富時羅素的市場對手MSCI(明晟)先前曾經表示,公司產品將根據美國法律「反映任何必要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