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203蘇嘉維/台北報導

高通旗艦5G晶片來襲 三星意外缺席首發名單

image
 ●高通副總裁暨台灣與東南亞區總裁劉思泰手拿Snapdragon 888晶片。圖/蘇嘉維
高通Snapdragon 888概況

 高通(Qualcomm)舉行Snapdragon數位技術高峰會,並宣布推出全新一代旗艦手機晶片Snapdragon 888,將採用三星5奈米製程打造,且全面支援Sub-6及毫米波(mmWave)頻段,目前確定首發導入的智慧手機品牌有OPPO、Vivo及小米等,不過卻缺少與高通長期合作的三星。

 業界認為,三星最新款的S21系列將先行採用自家開發的Exynos,以降低智慧手機成本,後續才會導入Snapdragon 888,因此才會缺席在本次首發名單當中。

 高通2日宣布推出全新一代旗艦手機晶片Snapdragon 888,並非使用外界預期的Snapdragon 875,且888諧音正好為華人習俗中常喊的「發發發」諧音,可能為高通為吸引華人用戶的一種方式。至於在晶圓製程採用三星5奈米打造,規格部份,5G連網技術則持續支援Sub-6及毫米波頻段,為強化AI引擎運算能力,高通將最新的第六代AI運算處理器導入其中。根據高通釋出訊息,Snapdragon 888首發導入的有一碩、黑鯊科技、聯想、LG、魅族科技、摩托羅拉、努比亞、realme、一加、OPPO、夏普、vivo、小米和中興。

 值得注意的是,一向在高通旗艦晶片首發名單當中的三星,本次卻缺席名單當中。高通對此回應指出,沒辦法替客戶回答任何訊息,後續市場狀況可持續關注。對此,業界認為指出,三星本次可能將會在S21系列先行導入自家研發的Exynos處理器,後續在全球部分地區的S21版本才會採用Snapdragon 888。

 針對高通獲得美國許可出貨4G手機晶片及WiFi類等產品,高通總裁Cristiano Amon在面對台灣及新加坡等亞洲媒體問及此事時,並沒有正面回應,僅表示希望能站在服務供應商腳色協助各國5G、物聯網等技術發展。不過,Amon後續接陸媒訪問時直接證實,確實獲得美國出貨許可。此外,針對高通持續衝刺毫米波市場,不過目前僅有美國等少部分國家有推出5G毫米波頻段服務,對此高通回應指出,毫米波市場在2021年後,可望在日本、韓國及中國等市場全面開花結果,且毫米波頻段服務黏著度會相對Sub-6頻段高,因此高通才會透過提前布局卡位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