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203蘇秀慧/台北報導

國發會主委 龔明鑫: 政府將加速供應鏈重組

看好經濟穩定向上,今年GDP成長2.54%「相當確定」

image
 ●工商時報2日舉辦2021投資趨勢論壇,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出席。圖/顏謙隆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2日表示,中美貿易結構性爭議仍存在,政府將落實台商回台投資,並加速供應鏈重組。展望經濟前景,將穩定向上,2020年全年經濟成長率( GDP)2.54%「相當確定」,不僅「保2」,超出預期非常多,2021年將持續成長,主計總處預測3.83%,國內外主要機構預估3.2%到4.2%,將成功打破經濟與防疫兩者必須有所取捨的迷思。

 龔明鑫2日出席工商時報主辦的「2021投資趨勢論壇」,以「後疫情時代2021總體經濟發展趨勢」為題發表專題演講指出,2019年中美貿易戰以及科技戰加劇,加上香港反送中運動,加速我國台商回台、境外資金回台及人才回台。

 龔明鑫強調,蔡英文總統2020年開始的第二任,面對中美經濟戰新局、新冠肺炎,政府思考如何為未來20年奠定發展基礎。

 在策略上,政府加大國際研發合作、前瞻基礎建設、台商回台等兆元級投資、金流導入產業機制,以及青年與人才資源的強化與引進。同時,將落實高階製造及研發中心、亞太綠能中心、全球區域產業金融中心,並透過5+2產業進化到六大核心戰略產業。

 他透露,政府超前部署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已向總統蔡英文、蘇揆簡報,行政院近期拍板後會立刻上路。這六大是指資訊及數位相關、資安、國防及戰略、生物及醫療科技、民生及戰備、綠電及再生能源產業。

 蔡總統第二任啟動經濟發展新模式2.0,目標為擴大投資,加速就業;加碼創新,驅動成長;照顧青年,落實分配。其中,擴大投資,創造就業,一是落實6兆投資,推動亞洲高階製造中心,二是振興內需市場,加值金融服務業,成立國家融資保證機制,三是打造亞洲企業資金調度及高階資產管理中心。

 所謂6兆投資包含:台商回台及境外資金回台1.7兆、半導體大廠如台積電/IoT、AI及5G建設2.6兆、綠能1.5兆。前瞻2.0的0.5兆,金融服務業千億。

 龔明鑫說,台灣這次不僅防疫得宜,也透過紓困政策避免大規模失業發生,確保金融資金鏈不斷掉,支撐經濟發展,主計總處上周把2020年經濟成長率上修到2.54%。台灣景氣燈號更從8月起連三個月綠燈,內需動能逐漸穩健,商品與服務輸出漸漸好轉,成功打破經濟與防疫兩者必須有所取捨的迷思。

 展望2021年,龔明鑫認為,台灣經濟可望加速成長,國內外主要機構對台灣經濟成長預測大概落在3.2%到4.2%,也認為近幾年內,就算不加入匯率因素,台灣平均每人GDP有望超過3萬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