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202杜蕙蓉/台北報導

生華科新冠新藥 洽談授權

 生華科(6492)總經理宋台生1日在法說會中表示,新藥Silmitasertib(CX-4945)已在11月獲美國FDA核准進入兩項新冠人體臨床,目前已有幾家大藥廠接洽授權中,如果敲定,希望授權金額可以創下台灣生技產業的新紀錄。

 全球新冠疫情失控,儘管已有數個開發中的疫苗可望取得緊急使用授權,但是就最新市調顯示,全美大約只有半數的美國人願意接種疫苗,這其中更有高達七成表示要等九個月以上才願意接種。然而美國有七成到八成五的人口透過感染或接種疫苗才能產生群體免疫,短時間內恐怕無法達成,因此治療藥物的開發還是全球解封的關鍵。

 宋台生指出,以流感為例,疫苗早在1978年就被開發出來,在2009年H1N1流感全球大流行之際,四個流感藥物的全球銷售金額高達40億美元,其中Roche開發的克流感營業額就佔35億美元。時至今日流感疫苗的發展相對成熟,但克流感預估到2027年全球營收仍高達9.4億美元,因此治療藥物仍有其開發必要和市場。

 宋台生表示,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美國FDA接連核准包括氫氯奎寧、血漿療法、瑞德西韋和抗體藥物的緊急使用授權,但之後一個個被推翻對治療新冠肺炎沒有療效,瑞得西韋甚至被世衛組織直接打臉不建議使用,但在目前無其他藥物選擇的情況下,瑞德西韋光是第三季就幫吉利德藥廠賺進新台幣250億元的營收,因此除了疫苗的競賽,全球治療藥物的開發也是如火如荼。

 生華科新藥Silmitasertib已獲准在美國進入兩項新冠臨床,收案病患涵蓋中症和重症。Silmitasertib為口服劑型,患者無須住院即可接受治療減輕醫療系統負荷,這將是FDA核准緊急使用授權的理想治療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