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201簡威瑟/台北報導

高通品牌形象難追 大摩降評聯發科

image
外資對聯發科多空分歧

摩根士丹利證券最新針對大陸智慧機消費者調查發現,在非蘋、非三星用戶中,有高達45%使用者希望自己的智慧機搭載的是高通的晶片,相對只有12%使用者青睞聯發科(2454)晶片,品牌形象鴻溝依然存在,加上來自5G的動能已大致反映在股價上,因而降評聯發科至「中立」。

摩根士丹利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詹家鴻不諱言,原先以為在大陸半導體在地化趨勢,加上率先且及時推出5G高階晶片天璣800與1000,在大陸消費者心中品牌形象應可望大躍進,但調查結果並非如此,品牌形象依然與高通有段差距。

大摩解釋,要是消費者的意願回頭影響到智慧機品牌廠的採購策略,認為搭載高通晶片對銷售仍較有幫助,將不利聯發科產品滲透進旗艦款智慧機(人民幣5,000元以上),這也意味聯發科的高階5G智慧機系統級晶片(SoC)出貨量恐受影響,壓抑2021年的混合單位售價。

其次,大摩調查亦顯示,高達78%大陸智慧機用戶認為升級5G網絡極為重要,搭配低價版5G智慧機在大陸市場大行其道,預期全球5G智慧機需求上看6億支,且大陸就占其中一半。不過,儘管大陸2021年的5G換機潮值得期待,但從聯發科股價來看,應已反應相關利多,現在反而要留意聯發科在5G晶片市場的市占變化與單位售價。

外資圈現對聯發科後市頗有多空分歧味道,摩根大通、高盛、匯豐、大和資本等均持正向投資評等,尤其華為分割榮耀品牌後,讓市場對聯發科出貨的信心更上層樓;相對地,野村、瑞銀則於大摩一樣,採取中性觀點。惟從市場對聯發科的每股純益共識值來看,2021、2022年介於30~40元之間,顯示聯發科獲利成長動能仍具水準。

大摩同時考量評價面提出,聯發科股價目前交易在2021年推估每股純益的21倍本益比水準,過去15年的平均本益比則是18倍,儘管大摩降評聯發科時未調整推測合理股價估值、維持在776元,但詹家鴻認為目前的上檔空間較缺乏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