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130黃惠聆/台北報導

多頭走鋼索 平衡配置關鍵

 在疫苗可能問世的消息支撐下,美國道瓊指數突破3萬點,美國信用型債券也普遍走升。美銀美林經理人11月調查報告顯示市場對後市看法相當樂觀,並認為經濟將持續走高的比例達20年新高。但也有法人表示,多頭仍走在鋼索中繼續前進,平衡配置很重要。

 富達投信表示,目前市場正面因素包括美國政權可望順利移轉,市場期待未來將重啟系列紓困刺激政策;另外是S&P CoreLogic Case-Shiller美國全國樓價指數從8月的5.8%升至9月的7%,創2014年9月以來最大年漲幅;還有美國S&P 500企業第三季財報獲利85%超越預期,為2013年以來最高,顯示隨經濟重啟經濟穩定復甦,美國企業獲利表現也隨著走升。

 但市場仍有負面消息,像是第三波疫情,及近期封鎖措施影響經濟復甦,高盛下調對美國第四季與明年第一季的經濟成長預期等。

 法人指出,近期各區股票型基金全面買超(歐洲除外),大量資金且全面流入風險性資產,其中美股基金連續兩周買超居冠,全球股票基金次之,亞太不含日股基金買超雖居第三,卻創多年來最大買超,新興市場股票基金連七買,歐非中東地區出現三個月來首見買超,拉丁美洲地區更創下三年來最大買超金額。

 以優質龍頭股息為主的全球入息型基金,更創十個月以來最大買超。

路博邁表示,在未來12~18個月內對風險資產的看法仍積極。選舉和疫苗的消息使市場放心。儘管如此,依然有些短中長期逆風及來自異常複雜的風險因素存在,因此,在未來幾個月裡,多頭仍走在鋼索中繼續前進,維持投資組合平衡配置將更加重要。

 富達投信建議追成長的投資人堅守定期定額,持續鎖定大陸內需消費、全球健康護理、新興市場、印度聚焦基金;多元分散的龍頭股息成長企業為主的全球入息股票基金也是好選擇。

 穩健投資人則以高品質的全球優質債券基金,或是重資產收益型基金為主;而美元高收益債與亞債、亞洲高收益債的基本面與技術面均有良好支撐,宜續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