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130李淑惠/台北報導

特斯拉股價狂飆 車用被動元件三強 前景亮

image
台車電被動元件三強車用比重概況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股價狂飆六倍,並且即將納入標普500指數,以特斯拉今年交車50萬輛估計,今年光特斯拉一家電動車大廠,就消耗至少60億顆MLCC,隨著特斯拉推高車電供應鏈的本益比,MLCC龍頭村田股價因此直奔歷史新高,台灣車電被動元件供應鏈也跟進浮上檯面,車電比重從象徵性的個位數,攀升至2位數以上。

 法人點名,國巨(2327)、興勤(2428)、聚鼎(6224)為新車用三強,國巨合併基美後,車電比重衝上35%,客戶群涵蓋所有Tier 1車廠;興勤因打入特斯拉充電樁供應鏈,車電相關比重可望明顯爬升,從去年約6%的比率,預期今年將首站2位數。

 聚鼎則在合併漢高集團的散熱事業之下,明年第一季至第二季之間完成交割,並開始編列合併報表,IGBT散熱特別適用於電動車的高功率環境,合併之後的「新聚鼎」可望重新被評價。

 特斯拉今年來股價狂飆六倍,價位已逼近分割前歷史高點,被動元件廠表示,純電動車對MLCC消耗量拉高,平均一台約1.2萬顆起跳,尤其是搭載ADAS(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的電動車,消耗產能明顯高於傳統汽車、油電混合車,特斯拉今年交車50萬輛目標即將達陣,光特斯拉一家對MLCC消耗量就上看60億顆,明年消耗量只會高不會低。

 而在純電動車數量明顯爬升,傳統汽車電子化滲透率拉高之下,車市自下半年以來逐漸擺脫疫情干擾,邁向復甦,車電MLCC龍頭村田及同為車電大廠的太陽誘電股價連袂創下歷史新高紀錄,村田明年度的訂單更已經排滿,隨著台灣被動元件大廠拉高車電比重,從過去象徵性的個位數,攀升至2位數以上,法人預期,以往台廠是車電需求間接受惠者,主要接收日商產能轉向車電後釋出的常規用料訂單,如今可望直接受惠於車市回升,擴大對獲利的貢獻度,有利抵抗景氣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