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130簡威瑟/台北報導

NOR走出谷底 大摩升評旺宏

估明年第一、二季報價將走揚,旺宏受惠最大,投資評等調為「優於大盤」

image
摩根士丹利升評NOR Flash雙雄

 摩根士丹利證券指出,陸廠北京兆易創新產能擴張進度比想像慢,台系華邦電(2344)、力積電可能亦不會把擴產重心擺在NOR Flash上,研判NOR Flash於2021年上半年將面臨短缺狀況,帶動報價上漲,因而翻多NOR Flash雙雄,尤以旺宏(2337)投資評等跳升為「優於大盤」,最為吸睛。

根據摩根士丹利證券最新對大中華相關廠商進行通路調查,中芯國際可望維持一定產能給兆易創新,但因其他邏輯產品在大陸市場需求較佳,獲利率也比較好,因此,中芯國際不太可能額外增加NOR的供給量,這與兆易創新先前法說會對產能擴張有信心的觀點不同。值得注意的是,造成NOR產能短缺的成因雖與中芯禁令無關,結果卻是殊途同歸。

 大摩供應鏈訪查顯示,中芯國際可能縮減提供給旺宏的產能,中芯國際以外的晶圓代工廠至2021年也可能無法提供兆易創新更多產能,加上武漢新芯2021年增產進度可能遞延。同時,基於利基型DRAM(DDR3 1Gb、2Gb)單位售價11月起漲價10%,令華邦電與力積電應會分配較少新產能給NOR。

 台廠、陸廠種種狀況加總起來,指向NOR來年上半年供應將低於原本預期約5~10%;整體而言,NOR於2021年第一季供給量會較本季減少,全年供不應求缺口上看5%,進入吃緊期。

 因供應量不足,NOR通路庫存水位將從正常的四~六周,大幅降至只剩一~二周水位,摩根士丹利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顏志天改變看法,強調這不只可減緩2021年第二季可能浮現的重複下單風險,推斷報價將開始上揚,2021年第一、二季價格從原本的小幅衰退,同步轉為季增2~5%。

顏志天認為,報價上漲環境中,旺宏、華邦電、兆易創新都會受惠,然相較之下,兆易創新產能擴張慢、華邦電受子公司影響未來幾季可能還是虧損,其中以旺宏為最大受惠股,對華邦電僅升評「中立」。

 且旺宏股價今年以來沒漲,落後給美光、南韓三星的上漲15~20%,具落後補漲空間。

 外資估算,旺宏2020~2022年每股純益分別是3、3.61與4.24元,年成長達雙位數幅度。受大摩翻多帶動,國際資金27日買超NOR Flash雙雄張數強攻排行前兩位,分別加碼華邦電、旺宏各2.8與1.9萬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