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130蘇崇愷/綜合報導

外國公司問責法 美周三表決

預期順利通過,劍指中概股,要求上市企業證明不受外國政府控制

image
外國公司問責法 小檔案

 美國眾議院將於當地時間12月2日(周三)就「外國公司問責法」法案(第945條)進行表決,該法案要求赴美上市企業需證明不受外國政府控制等,被視為劍指中概股。外媒報導,在美國兩黨對該法案已形成共識的前提下料將順利通過,未來中資企業想在美國上市又多了一道緊箍咒。

 報導稱,因中國拒絕讓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管委員會(PCAOB)審查,阿里巴巴、百度等美股中概股的公司審計底稿,加上中美兩國關係惡化、瑞幸咖啡稍早爆發財務造假醜聞等,促使美國政府緊盯中企審計問題。

 「外國公司問責法」要求,若一家公司不能證明其不受外國政府控制,或PCAOB無法連續三年對其進行審計,則該公司股票將被禁止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該法案已於5月在美參議院獲一致同意通過。

 環球網報導,眾議院將在12月2日按照快速表決程序進行審議,也就是不需眾議院進行辯論且法條不做任何修改,但需經出席並投票議員的三分之二同意才能通過。據稱,眾議院的快速表決通常用於無爭議事項,這也代表該提案已獲美國共和、民主兩黨議員支持。該法案在眾議院通過後,經由美國總統簽署就能成為法律。

 中國證監會負責人5月時曾抗議,從法案以及美國國會相關人士的言論來看,該法案部分條文內容直接針對中國,而非基於證券監管的專業考量,堅決反對這種將證券監管政治化的做法。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近日指出,中國海外上市公司的會計制度問題,並非無法解決的問題,需要雙方有良好的意願,又期望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執政之後,中美關係能夠改善。

 在美國總統大選後,川普政府近日接連出招限制中企。外傳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擬於2020年底前推出新規,可能導致不符合美國審計標準的企業被摘牌。

 據SEC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底,中國有超過150家公司在美國各交易所掛牌上市,總市值達到1.2兆美元。2020年以來中企在美招股集資額為120億美元。

 此外,路透報導,有相關草案顯示,美國商務部列出涉及89家中企的新制裁名單,其中包括民航飛機製造商中國商飛、中國航空工業集團等央企,且航空工業十家關聯實體也被列入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