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129顏嘉南

美國史上首位女副總統賀錦麗勇闖白宮 粉碎性別窠臼

image
賀錦麗小檔案 圖/美聯社

美國參議員賀錦麗(Kamala Harris)打破政壇最堅硬玻璃天花板,成為美國建國244年史上首位女性副總統,以及首位擁有非裔和亞裔血統的副總統。她在發表勝選感言時表示:「我或許是第一個進入白宮的女性,但我不會是最後一個。」

 民主黨在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取得歷史性的勝利,拜登擊敗現任總統川普,成為美國下一屆總統。這場選舉為美國帶來首位女性及有色人種副總統,拜登的搭檔賀錦麗引起全球關注。

 賀錦麗成為美國政壇位階最高的女性,亦顯示衝破玻璃天花板後的機會。她說:「我或許是第一個進入白宮的女性,但我不會是最後一個。見證今晚的每個小女孩會看見,這是一個充滿可能的國家。」

 佛羅里達大學政治學教授暨學術期刊《美國政治學評論》(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編輯奧斯汀(Sharon Austin)表示:「賀錦麗證明女性能夠進入美國政壇最高殿堂,她向美國年輕的女孩和男孩傳遞了非常正面的訊息。」

 就表面看來,賀錦麗似乎在一夜間躍身美國政治界頂端,一夕成為全球焦點,但她的成就絕非一蹴可幾。現年56歲的賀錦麗從律師、舊金山區檢察長、加州檢察總長,再到美國參議員,一步一步邁向事業頂端。

 賀錦麗的父母分別是非裔牙買加與印度移民,父親是史丹佛大學經濟學者,已逝的印度裔母親是乳癌醫學專家。父母在她7歲時離異,母親獨自扶養她和妹妹長大。賀錦麗發表勝選演說時,感念已故母親戈巴蘭(Shyamala Gopalan Harris),表示母親是她今日成就最大的推手。

 賀錦麗說:「母親在她19歲時從印度來到美國,她可能從未想過這個時刻,但她深信在美國可能會有這一刻。我想起我的母親,美國歷史上世世代代的非裔、亞裔、白人、拉丁裔,和美國原住民女性,曾為了這個時刻鋪路。」

 賀錦麗表示:「為所有人爭取平等、自由與公正而奮鬥和犧牲的女性,不時遭到忽視,不過卻往往能證明她們是民主的支柱。」

 賀錦麗的周遭不乏先驅者,她也深受外祖父與外祖母的影響,外祖父是印度高階政府官員,外祖母向貧窮的女性倡導計畫生育。

 賀錦麗畢生都在對抗不平等,她希望其他人能繼續為此努力。賀錦麗的侄女米娜(Meena Harris)受訪時表示,「在賀錦麗阿姨與媽媽小時候,她們下課回家曾抱怨發生了什麼不公平的事情,外祖母此時便說:『你們要怎麼處理這件事?別坐著抱怨,動手做點事情。』」

 米娜表示,阿姨不斷向我強調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她總是鼓勵我對關心的議題做出個人貢獻。「我們沒有人能獨力完成所有事情,但我們都有責任付出一己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