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127方歆婷/台北報導

外資期現貨不同調

淨多單大幅減碼3,950口,留意獲利了結賣壓出籠

 台股期現貨26日雙雙彈升,加權指數大漲106點,以13,845點作收,而台指期也大漲129點,收在13,841點,惟觀察籌碼面動向,外資對現貨買超32億元,惟期貨淨多單大幅減碼3,950口,專家認為,在市場樂觀情緒下,外資在現貨市場力拱指數向上,在期貨市場則有下車跡象,利用雙邊策略賺取價差。

 證期雙照分析師翁偉捷表示,自台股上萬三大關後,外資態度相對保守,26日對期現貨不同調,淨多單目前降至不到1.5萬口。然在上個月轉倉前,最高曾至3.5萬口,轉倉之後隨指數向上,持續保持獲利,遂開始出現下車跡象,特別是目前市場樂觀情緒高漲,推測外資進行「現貨撐指數、期貨賺價差」的雙邊策略。

 永豐期貨副總廖祿民則認為,台積電在台指期權重占比高達4成6,對於海外基金來說,恐有單一個股權重不得超過三成的限制,造成外資不太留倉;此外,也推測隨指數來到高檔,外資現階段對指數看法較為中性,重心轉而聚焦類股或個股,而使現貨市場百花齊放、成輪動態勢。

 而在價差方面,台指期逆價差縮至6.66點,電子期逆價差縮至0.32點,金融期逆價差擴至3.78點。

 在自營商選擇權淨部位,目前以賣賣權為主要布局,期貨呈現大量淨多單。近月選擇權籌碼呈現中性格局,賣權OI大於買權OI之差距為1.3萬餘口,買權賣權OI增量呈現相當。周選方面,賣權OI總量轉作大於買權,目前選擇權下檔呈現支撐。

 法人表示,外資期現貨中性布局,自營商選擇權中性格局,月、周選中性態勢,整體籌碼面中性格局;台股前兩日創高後修正,但本身基本面仍佳,多頭格局未變,短線預期呈高檔震盪,但是仍須居高思危,挑戰萬四關卡仍然需外資助攻,留意是否有獲利了結賣壓出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