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126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新興市場基金 單周吸金創高

疫苗喜訊+美元貶值,帶動投資人熱情再起

image
 ●外國投資者最大淨買進的標的包括印度、韓國股市以及墨西哥政府公債。圖為韓國KOSPI指數。圖/美聯社

 最新數據顯示,最近一周流入新興市場基金的資金寫下歷史新高,歸因於新冠病毒疫苗的進展以及美元貶值,帶動投資人風險胃納,對新興市場的熱情再起。

 根據美銀與EPFR的數據研究,投資人最近一周向新興市場股市與債市基金注資108億美元,美銀表示此為歷來最高紀錄。根據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資料,外國投資者最大淨買進的標的包括印度、韓國股市以及墨西哥政府公債。

 上周趨勢反映許多開發中經濟體即將展現翻轉。今年初疫情蔓延並且重創全球經濟成長,使新興市場大受打擊。根據晨星(Morningstar)資料,3到5月期間,基金經理人從新興市場撤資逾700億美元。

 近幾周疫苗發展傳出捷報,人們預備迎接疫情過後的生活,也讓一些投資者押注於可能取得最大報酬的標的。

 資產管理公司Ashmore Group研究部主管鄧恩(Jan Dehn)表示:「投資者更加擁抱風險。倘若全世界的情況正緩慢好轉,投資新興市場就格外具有說服力。」

 許多開發中國家深受疫情重擊,這些國家的政府與央行無力像美歐那般砸大錢支撐自家經濟,使得經濟急速衰退且復甦疲弱。

 許多新興市場股債市依舊低迷。MSCI追蹤新興市場股市(不計中國)的一項指標今年以來表現持平。相較之下,標普500指數同期躍升將近12%。

 繼莫德納(Moderna)、輝瑞(Pfizer)之後,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與牛津大學共同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有效性也達九成,令人振奮的是,牛津疫苗每劑要價只要3到5美元,比另兩家疫苗便宜許多,無疑是低所得國家的一大福音。

 Pictet Asset Management多重資產基金經理拉吉(Shaniel Ramjee)指出,「對巴西、墨西哥、印度這些疫情嚴重的地區而言,這些疫苗將帶來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