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126魏喬怡/台北報導

國泰投信投資顧問部主管楊正豪:打造專屬兩金雞 安穩退休

image
國泰投信投資顧問部主管楊正豪 圖/王德為

 台灣大退休潮來臨,未來十年有400萬人將邁入退休生活!國泰投信投資顧問部主管楊正豪指出,存退休金就要學「傑克與魔豆」裡的傑克,抱走巨人會下金蛋的金雞,除了勞退、勞保金之外,最好定期定額投資「存股ETF」與「目標日期基金」打造屬於自己的金雞母,創造多元的現金流,安穩退休。

 楊正豪表示,最近發現退休理財講座變多,據統計,未來10年,台灣約有400萬人將進入大退休潮。調查顯示,有超過六成受訪者最期待未來的退休金提領方式是「按月領回」,也就是月退俸的概念,楊正豪建議,「ETF、目標日期基金」最適合當退休小金雞。

 楊正豪表示,想存股卻不會選股、不會選時點的投資人,存ETF最方便,因不只成本低,還可分散投資、降低風險買進一籃子優質股票,踩雷率低。以歷史悠久的美股Vanguard高股利收益ETF(VYM.US)為例,若長時間投入高息美股,每年平均股利率3%、年化含息報酬率6.6%,長期而言績效皆呈穩定趨勢。對小資族、退休族皆適合的有三檔ETF,一是「高股息、低波動」的國泰股利精選30(00701)、二是「高股息、永續ESG」的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還有適合進階存股隱藏版的國泰台灣5G+(00881)ETF。

 第二隻金雞母則是「目標日期基金」,國泰泰享退系列「2029、2039、2049目標日期基金」就是不錯標的。楊正豪表示,「目標日期基金」不管在美國還是英國都是很夯的退休金標的,投資人唯一要選的就是「退休年期」,這類基金的優勢就是經理團隊隨目標日期接近會主動調降投資組合風險,早期投資重增值,晚期重保值,讓資產在低風險下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