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124文╱陳宗慶

國家、海外台商磐石獎 總統頒獎

國家磐石獎/12家企業獲獎;海外台商磐石獎/5家脫穎而出 超過700位嘉賓現場同享榮耀

image
●蔡英文總統蒞臨頒獎典禮會場致詞嘉勉。 圖╱全國中小企業總會提供
●蔡英文總統蒞臨頒獎典禮會場致詞嘉勉。   圖╱全國中小企業總會提供
●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期勉得獎企業再創事業高峰。
●經濟部長王美花勉勵得獎企業作中小企業的表率。

 象徵中小企業最高榮譽的第29屆「國家磐石獎」及第22屆「海外台商磐石獎」,得獎名單出爐,11月3日假臺北君悅酒店舉行頒獎典禮,蔡英文總統親臨頒獎嘉勉。現場超過700位嘉賓與會,一同分享喜悅與榮耀。

今年「國家磐石獎」選出12家優秀企業,分別為:世祥汽材製造廠(股)公司、本土(股)公司、永鴻國際生技(股)公司、印能科技(股)公司、來永實業(股)公司、科林國際助聽器(股)公司、竑騰科技(股)公司、高偉精密科技(股)公司、新呈工業(股)公司、源友企業(股)公司、穩得實業(股)公司、耀穎光電(股)公司等12家。產業領域包含汽車零組件、動物藥品、半導體設備、家用電器製造、醫療用品、機械設備、光學產品、飲品等。

「海外台商磐石獎」則有5家海外台商企業脫穎而出,分別為:菲律賓二嫂餐飲集團、越南中譽精密壓鑄(股)公司、日本株式会社登豊商事、泰國泰鼎電路(泰國)有限公司和馬來西亞鈴鹿塗料有限公司。產業範圍涵蓋進出口貿易投資、印刷電路板、鋁合金汽機車輪圈零件、建築塗料、食品加工暨連鎖餐飲等產業。

 蔡英文總統表示,中小企業在整體經濟發展中有不可替代的地位,政府亦積極輔導、改善中小企業的經營環境,包括協助中小企業取得融資並加強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展現政府力挺中小企業的決心。然而,今年在COVID-19疫情影響下,改變了全球經濟的秩序,轉變了各類生活型態,以及衝擊區域貿易情勢,每一項都考驗我們經濟的續航力,以及整體的應變能力,但也因為這場全球性的危機,讓國際社會看到臺灣「堅韌之島」的特質和能耐。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中小企業是臺灣產業的重要基石,政府向來全力相挺,經濟部在中小企業輔導措施上,提供中小企業創新研發,以及提升中小型店家數位優化轉型及行銷能力,並強化中小企業信用保證融資業務,如小微及新創企業融資、加速投資等融資保證方案,協助企業取得營運資金,減輕財務負擔,並持續協助中小企業體質強化與轉型。

民國81年,時任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成家,為獎勵經營卓越的中小企業,創設並主辦第一屆國家磐石獎選拔及頒獎活動,由經濟部指導,已累計選拔出314家經營表現傑出的中小企業,逾4成以上企業上市上櫃。

民國88年,為獎勵海外台商在世界各地經營成功企業,舉辦第一屆海外台商磐石獎,由僑務委員會指導,迄今已有128家優秀海外台商獲獎。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表示,「國家磐石獎」是我國中小企業的最高榮譽,選拔活動舉辦29年以來,對全國中小企業的成長與轉型,發揮了激勵與示範效果。對於所有積極奮鬥的中小企業而言,「國家磐石獎」具有相當深遠的意義,這個國家級獎項,不但是大家努力的目標,更是尋求肯定的重要途徑。每家得獎企業,經營手法上皆有獨到之處,對產業環境的高敏銳度,也促使得獎企業不斷創新求變,再造企業經營高峰,至今上市櫃家數約占全體得獎企業44%。

「海外台商磐石獎」從民國88年舉辦以來,累積了128家海外經營有成的台商企業,這些台商雖然身處異鄉,面對語言、文化的障礙,以及海外經營環境、資源不如國內等諸多挑戰,仍然憑著堅毅不拔的精神,在世界各地打下一片天。這些台商除了在海外經營事業有成,更對臺灣或僑居地等國際社會有相當貢獻,足堪為海外台商企業之標竿典範。

 主辦單位將舉辦得獎企業觀摩會,希望透過觀摩會帶領大家深入了解得獎企業的成功經營之道,讓更多的經營者可以學習與仿效,活動免費,名額有限,報名要快囉!活動資訊請上官網(https://smeaward.moeasmea.gov.tw)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