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121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三星投資百億美元 擬赴美設廠

採用極紫外光設備,月產能高達7萬片,與台積電較勁意味濃

image
 ●韓國科技大廠三星電子計劃在美國德州奧斯汀興建半導體工廠,投資規模上看100億美元。圖/美聯社

 韓國媒體《Infostock Daily》引述消息報導,韓國科技大廠三星電子計劃在美國德州奧斯汀興建半導體工廠,投資規模上看100億美元,與競爭對手台積電較勁的意味濃厚。

根據報導,這座位於奧斯汀的新廠將全部採用極紫外光(EUV)設備,主要生產非記憶體半導體與系統整合晶片(system LSI),每月產能預計高達7萬片。

三星內部人士指出,該公司晶圓代工業務近來成長迅速,而此投資案有助於帶動相關業務進一步增長。

 韓國智庫現代研究所(Hyundai Research Institute)分析師崔陽吾(Choi Yang-oh,音譯)表示,蘋果公司近來開始自行設計半導體產品,加上華為旗下公司海思半導體受制於美國禁令,而此時正值5G時代起飛之際、非記憶體半導體需求可望暴增,三星此時決定在奧斯汀設立新廠,時機點可說相當合適。

 今年5月,台積電宣布將在美國亞歷桑那州興建5奈米12吋晶圓廠,這將是美國首座最先進製程的晶圓廠。專家認為,此投資案不僅能鞏固北美重要客戶,更能箝制三星等對手在當地的布局。

 台積電預計砸下120億美元投資設廠,月產能2萬片,而聯邦政府與亞歷桑那州政府補助是吸引該公司設廠的誘因之一。亞歷桑那州鳳凰城(Phoenix)市議會18日已通過台積電開發協議。

為了不落人後,三星也決定赴美設廠。該公司試圖透過大型投資案提升產能,未來10年內將投資133兆韓元並聘僱1.5萬專業人才,目標是在2030年擊敗台積電、成為全球最大晶片製造商。

但專家指出,三星試圖挑戰台積電龍頭地位恐怕是場硬仗,畢竟後者財務穩健、商業模式絕佳,加上每年投注於研發項目與機器設備的金額龐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