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121賴瑩綺、鍾志恆/綜合報導

習近平:積極考慮加入CPTPP 習川久違「同框」成焦點

image
APEC經濟領袖峰會,將發布「吉隆坡宣言」 ●APEC經濟領袖峰會。圖/總統府提供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在亞太經合組織(APEC)經濟領袖視訊會議上表示,將積極考慮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他並強調,亞太經濟合作從來不是零和博弈、你輸我贏的政治遊戲,而是相互成就、互利共贏的發展平台。

 因中美關係愈來愈緊張,而習近平親自出席峰會,更讓外界好奇他與美國總統川普是否有交集。由於川普團隊正在美國發動法律挑戰,意圖為選舉結果翻盤,且投票結束後,有大部份時間沒公開露面,他出席這場視訊峰會就成外界焦點之一。這是川普在2017年上台第一年親自出席APEC峰會後,第二次出席峰會,期間都是派代表赴會。

 值得注意的是,繼東協和日韓澳紐簽署全球最大自貿協定RCEP後,習近平20日以視訊方式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27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時強調,亞太地區要堅決維護和平穩定,堅定捍衛多邊主義,毫不動搖支持以世界貿易組織(WTO)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此外,「亞太經濟合作從來不是零和博弈、你輸我贏的政治遊戲,而是相互成就、互利共贏的發展平台。」習近平也再次強調,中方將積極考慮加入CPTPP。

 至於川普,在昨日APEC視訊峰會畫面上,各成員國領袖透過視訊螢幕同時呈現在畫面上,螢幕背景都是本屆峰會安排的背景底圖,僅川普未更換螢幕背景而顯得突兀。

 美國於2017年1月退出「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TPP)後,川普又不讓美國參加上周正式簽署成立的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區「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另外,他沒有出席上周舉行的東協(ASEAN)與東亞峰會(EAS)等兩場視訊峰會。外界批評川普政府沒派出總統級或內閣級的代表赴會,並抨擊他不重視參與亞洲地區的經貿事務。

 此外,在本屆APEC峰會上,從日本到紐西蘭特多國領袖警告部份國家,別為暫時對抗因新冠肺炎疫情衝擊而採取保護主義,強調必須彼此繼續開放市場讓全球經濟恢復正常。(相關新聞見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