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120魏喬怡/台北報導

後疫、拜登時代 利明献:非美資產有機會

 後疫時代、拜登入主白宮新美中關係變化將為金融業帶來什麼挑戰與局勢?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董事長利明献19日在一場論壇中指出,全球經濟2021年仍難回到疫情爆發前的水準,但「市場愈亂愈好,波動下才有投資機會」,低利環境下金融市場波動會加大,受到美國雙斥字擴大將影響美元將維持弱勢,建議投資人可掌握多元(特別是非美)貨幣的機會。

 利明献表示,隨疫苗研發出現重大進展,加上5G、AI及AIOT產業需求帶動,2021年全球景氣可望復甦。從經濟成長率來看,2021年全球經濟可望V型反彈,IMF就預測全球經濟成長率將從2020年的-4.4%,大幅回升到2021年的5.2%。但就經濟成長趨勢來看,全球經濟明年仍難回到疫情爆發前的水準。

 對於拜登將入主白宮,利明献分析,從拜登主要政見來看,稅收上將對大企業徵稅、對富豪階級課重稅;在貿易上,中美貿易衝突應會減少,將透過和傳統盟友重修舊好方式圍堵中國、多邊全球談判會多一點、對台灣友善;重要的是提倡新能源、潔淨能源,未來四年內會投資兩兆美元。

 利明献認為美元中長期走勢偏弱態勢明顯。一來,G3中美國財政斥字最大,雙斥字擴大不利美元,二來,就過去經驗來看,景氣復甦階段美元往往偏弱,因為現在已不走強勢美元政策。

 利明献指出,在聯準會持續寬鬆貨幣政策,加上財政與貿易雙赤字持續擴大情況下,國際美元中長期有偏弱的趨勢。「各國貨幣政策被金融市場綁架,也不敢升息,怕造成資產泡沫,美元將持續走弱。」

 面對不確定市場氛圍,利明献提出三大金融業可努力的方向,一、對政府:金融業者可主動投資或引導資金錢留台灣,進駐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扶植實體經濟,保險業可直接投資核心產業,也希望透過創投、投信或是證券,以基金管理者的身分,協助管理由政府或是民間發起的核心產業基金。

 對法人,利明献指出,中國信託從去年開始,就設立了專業的產業研究團隊,定期研究新興產業的趨勢及相關商機,並定期對RM進行產業知識的教育訓練。

 對個人客戶,利明献建議,在投資策略上可以善用優質息收資產,掌握多元(特別是非美)貨幣的機會,順應新科技與新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