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117文/葉圳轍

專家的話 台灣區表面處理公會理事長徐明武

 這個獎已經舉辦17屆,很有歷史,很有公信力,相當不容易;參與近二屆的評審工作發現,不管是學生組或是社會組,參加都很踴躍,代表該競賽擁有一定的知名度。

 金屬工業屬於基礎工業,該競賽是很典型透過產官學合作,共同推動產業創新的實例。業界、設計單位、學界,都很期待有好的作品出線,形成商機、貢獻產業。

 事實上,該競賽讓各界一起激發、思考,如何以更廣泛、更科技的做法,讓各類金屬有更多的應用,確實達到應有的效益。

 該競賽在學校有很多的推廣,未來在產業界可以再多宣傳,讓更多業者了解政府的美意,擴大產業參與度。另外,除了創新獎項外,以產業的角度,商品化是最終目的。因此競賽可增列以商品化量產層度為評比的獎項,如此更可凸顯作品創新的價值。

 在環保議題上,環保、回收性也是重點,產品設計時,應少用有毒物做裝飾,未來可列入加權評分比重,以獎勵對環境最友善的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