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029陳碧芬/台北報導

2020台灣併購金鑫獎 國巨基美案 獨攬3獎項

 台灣企業併購外商史上第二大交易案的國巨基美案,在2020「台灣併購金鑫獎」一舉拿下「年度最具代表性併購獎」、「最佳影響力併購獎」及「最佳跨國併購獎」三獎項,主辦單位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28日表示,該併購案例的架構、影響力、創造附加價值等項目都相當出色,是台灣企業善用併購策略過程極佳的參考範例。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盧明光呼籲,已經透過併購成功站上國際舞台的前行者企業,可多分享跨國或同業整併經驗,藉此鼓勵更多國內企業勇於運用併購策略再創新機。

 年設立第十年的「台灣併購金鑫獎」,記錄台灣企業併購重整的發展足跡。本屆台灣併購金鑫獎獲獎者,產業類別仍以科技業為大宗,除反映近年產業生態的快速變化,迫使台灣企業不得不正視併購的重要,顯示透過產業整合提升技術能力與擴大市場規模,已成為台灣產業在國際競爭壓力下力求轉型升級的主要驅動力。

 企業主個人獎項的「卓越成就獎」是由佳世達集團董事長陳其宏獲獎。陳其宏以「大艦隊」經營理念,透過「共創共享,合作共贏」的策略投資模式,證明「佳世達模式」有助台灣產業創新及價值轉型。

 評審單位認為,中小企企業撐起台灣就業市場半邊天,現在更懂得善用併購及策略聯盟進行轉型升級,今年因而增設「中堅企業併購獎」,最後分別由明泰科技參與私募及公開收購仲琦科技、同欣電合併勝麗國際及嘉威生活併購美國居家用品業大廠GS公司(Golden Star Ocean Ltd.),共計三案,摘下首屆「中堅企業併購獎」。

 至於「最佳海峽併購獎」本次落在金融業,富邦人壽因積極透過發展金融創新技術及金融保險科技應用服務,搶攻香港網路壽險市場,以子公司香港富邦人壽偕同眾安國際合資成立眾安人壽一案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