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029王賜麟、蘇嘉維、吳筱雯/新聞分析

欣興一場火 燒出問題一連串

 欣興載板廠發生火警,據了解,發生火災的廠區為生產覆晶晶片尺寸(FCCSP)載板主要重鎮,業界人士指出,該廠主要客戶群有聯發科、高通等大廠,該廠面臨火災後,客戶群勢必將會開始啟動轉單,以確保供貨來源。

 不過目前另一供應商景碩的FCCSP載板產能也全面滿載,欣興山鶯廠區火災將使整體FCCSP載板產能供給更加吃緊,因此相關短期內勢必將面臨搭載FCCSP載板的晶片交期延長問題。

 台系載板廠中,除了欣興之外,南電、景碩,以及近年在載板市場逐漸嶄露頭角的臻鼎-KY都是相關供應商,此次欣興火災,產能多久可以恢復是個問題,預期大廠將開始搶載板產能,雖然有客戶結構不同、產品需要認證等疑慮,但不排除其他家業者可望受惠轉單。

 尤其這次受影響的FCCSP載板應用以手機為主,相關供應鏈是否受衝及備受關注。不過也有部分業者持正面看法,認為華為受到美國制裁後,不得不精挑細選上市機型與出貨量,中國手機通路端的庫存不僅因此而快速下滑,也引發小米、vivo、OPPO搶食華為留下來的市場空缺,並為此瘋狂向零組件供應商下單,根據看過中國手機需求興起與崩盤無數次的供應鏈人士估計,如果小米、vivo、OPPO持續現在的下單量,差不多農曆年前後,中國5G手機市場肯定會因為庫存過多而崩盤。

 也因此,欣興失火影響BT載板供應、短期內大量轉單雖有困難,但對中國5G手機市場來說未嘗不是好事,如果調控得當,不僅可以延後崩盤時間,甚至有可能完全避開崩盤。只是,中國5G手機相關供應鏈原先樂觀的第四季規劃,會因為欣興火災而受到多少影響,仍有待觀察。

 此外,近期聽到不少台系PCB廠萌生回台投資念頭,西進、南向、回台都是考量的方向,尤其國際貿易壁壘日益分明,新冠肺炎疫情發展未明,回台是不少台商的想法。

 PCB產值規模大,僅次於半導體、面板,其中台灣市占率雖然居全球之冠,但有很大的比例,生產是來自中國大陸,由於PCB耗水、耗電,且生產過程又有不少污染廢棄物產生,因此長年下來,台廠產能幾乎都在大陸。

 展望後續,業內人士認為,撇除台灣水電、土地取得還是稍嫌困難外,確實PCB回台投資的狀況比過去明朗不少,然而,如何在環保、環安、內控等方面嚴格要求,是更需要關注的問題,否則時不時火災,對台系PCB回台始終是潛藏的不安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