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026陳信榮/台北報導

拒新種香菸 降低移動污染源

 空氣污染已成「新種香菸」,危害每個人與下一代健康。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龍世俊博士在《第一屆智慧移動產業論壇》專題演講,引用WTO報導表示,空污是21世紀「新種香菸」,不僅會影響每個人的肺,還會對懷孕婦女帶來威脅,會透過胎盤影響到小孩的腦、心肺等器官,「空氣品質如果不好,就會影響下一代,甚至不用談什麼永續。」

 龍世俊強調,台北市空污有高達七、八成是交通排放的移動污染,特別是汽機車燃燒產生的PM2.5,不但會循環全身,也會影響到神經,若還有重金屬污染物,長期下來可能會導致肺癌。

 龍世俊引用研究資料指出,道路空污尖峰濃度都是在機車等紅燈時,是平均街道空污濃度二至三倍,「如果改換成電動機車,就可有效改善道路空污」。

 SMAT理事長王健全認為,後疫情時代,全球對「去污減碳」的態度更為堅定,將加速國際運具電動化的發展腳步,台灣若要跟上趨勢,最好的方法即是努力推動電動機車的發展。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也認同台灣在永續發展架構下發展電動載具,包括電動機車、電動車,讓環境找到解決污染源的方式。

 高雄市長陳其邁在論壇中提到,高雄固定污染源占三成、移動污染源占三成,高雄市發500億度的電,其實只用了280億度,其他都輸送給外縣市,「用電的不知道發電的辛苦」,所以對於如何減少空污、達成環境的永續,高雄人有非常深的感受。

 陳其邁強調,改善移動污染源,政策方向就是要發展綠色交通、減少燃油機車和汽車的數量;無論是中央或是地方,要思考如何減少移動污染源的空污,及固定污染源要如何再降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