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019文/陳仁義

富偉產品 汽機車零配件業福音

提供高效換模作業與模具管理,並將提高產製客製化設備,滿足少量多樣需求

image
→富偉集團總裁蕭文龍。圖/陳仁義

 汽車工業是全球火車頭工業之一,供應鏈呈現全球化發展,涵蓋產業面甚為廣泛,對於國際景氣興衰與產業發展趨勢,扮演著關鍵性的重要角色,相關產業間緊密相扣,但在此次新冠疫情封國的衝擊下,供應鏈斷鏈、出貨困難、抽單等因素下,造成汽車相關產業也面臨前所未有的經營窘況,即使現在各國已逐步開放,但因疫情尚未明朗,多數業者對於生產投資布局,仍採取保守觀望策略來因應,加上台幣升值,對於台灣工具機、產業機械等機械生產設備業者無疑是雪上加霜。

 臺灣機械公會常務理事同時擔任該公會金屬成型專委會會長的富偉科技集團(FORWELL)總裁蕭文龍表示,現在汽機車零配件已朝向輕巧堅固、環保、降低成本的趨勢發展,且除了鐵材金屬鈑金件外,許多零組件已逐漸採用結合橡塑膠、鐵、鋁等材質的複合材料,材料質量與精密度更高更升級,模具技術也越來越精進,讓過去可能需多個模具生產的零組件,現在只需一個模具即可完成,工序簡化,模具精密度更高。

 同時,為了讓汽機車更易維修,零件更換更簡易,許多零組件已採模組化生產,且為達到提升產能、提高品質的目的,尋求導入或改善自動化生產線逐步完成「智動化生產」已是必然趨勢,且為因應產品快速變遷需求的「少量多樣」生產型態,模具的使用率與換模頻率越來越高,高效換模作業與模具管理就成了提高產效智動化製程中的重要環節,也是成功邁向智慧化生產的重要關鍵。

 蕭文龍並表示,對汽機車零配件產業來說,「智動化生產」的確可達到提高產效、降低成本、提升品質、減少庫存與及時對應生產等提振市場競爭力的需求,同時達到精進生產質與量、符合智慧化生產趨勢、產業升級的目的,但即使如此,台灣今年在遭逢新冠疫情、美中貿易戰、台幣升值及ECFA、RCEP貿易障礙等市場困境,加上國內外產業對生產機械設備投資大都抱持觀望態度下,台灣機械生產設備業銷售狀況仍存在許多不確定因素。

 他指出,根據臺灣機械公會9月份進出口統計資料顯示,9月機械出口額為21億美元,較上年9月增加0.8%,1-9月機械出口額187.4億美元,較上年同期減少8.0%,隨著9月呈現正成長,今(2020)年單月出口終於終止連續6個月衰退,9月機械出口金額排名前10名中的多項次產業也都有2位數的成長,包括檢量測設備、動力傳動件、動力手工具及木工機等,然而工具機仍呈現3成左右的衰退。其中,匯率是影響機械出口競爭力的關鍵,雖然9月機械出口額以美金計同比成長0.8%,但若以台幣計同比則是減少5%,台幣升破29元,產業不管多努力還是很辛苦。

 面對汽車產業的發展趨勢,富偉將因應汽車零配件少量多樣的生產模式,逐步提高產製客製化設備比率來滿足市場變化與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