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018◎文/鍾志恆、陳穎芃

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阻止細胞衰老 遠離病痛

[人物剪影] 追求長生不老的大亨

image
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 ◎圖/路透、美聯社、Freepik、 Juvenescence、Neuralink
背景圖片
◎圖/路透、美聯社、Freepik、
      Juvenescence、Neuralink

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在投資無人機、太空探索等未來科技之餘,也期望科技能幫助人類返老還童。他所投資的Unity生技公司積極研發衰老細胞標靶藥物,從問題源頭來預防老年疾病。

 減緩老化一直是許多科學家追求的夢想,但老化牽涉的研究領域如此廣泛,並非人人都像Unity生技公司創辦人大衛(Nathaniel David)一樣清楚研究重心所在。

 2009年大衛與多位生物科學教授創辦Unity時,就鎖定衰老細胞為研究重點,因為他們認為心臟疾病、關節炎及失智症等眾多疾病都與細胞衰老脫不了關係,只要能阻止細胞衰老就能讓人類免於病痛。

 總部設在加州的Unity創立以來已募得超過3億美元資金,幕後金主除了貝佐斯還有PayPal創辦人席爾(Peter Thiel)。2018年5月Unity在美國上市後,公司市值目前約為2億美元。

 大衛表示:「我們無須追究老化的意涵,而是該從特定疾病的角度來看老化對人體造成的影響。」

 在眾多與細胞衰老有關的疾病中,Unity先從骨關節炎下手,2018年展開第一階段人體試驗,將衰老細胞標靶藥物注射到受驗者膝蓋,藉由破壞衰老細胞來預防關節炎。

 大衛表示:「骨關節炎的標準療法是先使用止痛藥,再來是類固醇,最後多數人只能接受現實,認清年老就是如此,到死之前都得在病痛中度過。」但是他認為這些疾病其實有更好的治療方法,也就是從問題源頭來減緩老化。

 近年矽谷科技巨頭一窩蜂投資減緩老化的創新科技,一方面是出於凡事追求解答的研發精神,另一方面也是因為美國人口老化問題日漸嚴重。美國人口普查局統計,2035年前美國老年人口將首度超越18歲以下的年輕人口。

 然而,Unity研發的衰老細胞標靶藥物要達到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上市門檻並不容易。FDA至今核准上市的藥品大多是針對特定疾病所研發的藥物,且這些藥物都有精確的實驗數據佐證,但Unity鎖定的衰老細胞是一個廣泛現象,很難在實驗中測量到精確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