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018文/黃志偉

倢通工業4.0 打入中國國家電網

image
 ●倢通科技5G智慧工業物聯網系統,已打入中國國家電網,服務中國14億人口市場,未來將進攻歐美、日韓、東南亞之國家電力系統,搶占商機。圖/業者提供

 山體滑坡、花蓮統帥飯店倒塌、普悠瑪出軌翻覆、南方澳斷橋等重大事故不斷地發生,現今是否有什麼新科技應用可以有效防止這些災難發生,或是藉此避免造成重大損失與大量人員傷亡呢?倢通科技所研發的智慧工業物聯網系統,即是一套可以藉由監測達到防範或維護功能的無線遠端監測系統,該系統已打入中國電力市場,並且將搶進國內、歐美、日韓以及東南亞等市場。

 倢通科技在智慧工業物聯網系統上,花費三年時間發展出完整的即時操作系統,以及各種標準的介面和通訊協定,可以連結到各種智慧工業系統平台。該系統包括:網關、節點、各種在遠端感測器及設備以及智慧管理平台。透過使用5G無線射頻技術將遠端感測器所獲取的信號,傳輸到雲端,經過系統數據分析,人工智慧判斷,可以警示危險,並得以提早做出處置、維護或疏散,避免災害的發生。

 這套利用5G通信連結的智慧工業物聯網系統不僅可用在各項基礎建設如橋梁、機場、鐵路、航太、天然氣管線,以及山體監控等基礎,還可以用在輸電系統的監測,維護供電的品質,有效電力管理。

 中國國家電網是中國最大的輸電公司,在2020年排名財富世界500大的第三大,是年營收三兆美元的公司。倢通科技的5G智慧工業物聯網系統已通過國家電網實驗室的認證,在2020年已陸續出貨,用來管理中國14億人口的電力,開始裝置在南京、揚中、鎮江等城市之輸電系統上。

 倢通科技的智慧輸電監控系統可以偵測:溫度、電纜拉力、電塔傾斜、震動以及在地氣象參數,隨時回傳數據至雲端,達成即時監控。

 另外,倢通科技出貨5G智慧工業物聯網系統給江蘇量為石公司,量為石主要業務是負責中國國家電網之監控,也就是倢通科技的智慧工業物聯網系統正供貨給中國國家電網系統使用。一個國家的基礎電力系統絕對是國營企業所把握,相對的這也代表國家電網、量為石公司都是官股公司,而國家電網系統是委託量為石公司負責管理監控,量為石主動找倢通科技開發智慧工業物聯網系統,等於是倢通科技的5G工業物聯網系統打入中國國企,接下14億人口的電力監控訂單,商機無可限量。

 倢通科技的智慧工業物聯網系統可以監控14億人口的電力系統,隨著時間和經驗的累積和淬煉,代表著倢通科技在世界各國的輸電系統市場也一定可以扮演重要的供應商角色,未來倢通科技5G通信連結的智慧工業物聯網系統也將搶攻國內、歐美、日韓以及東南亞等市場。

 尤其歐洲發動第四次工業革命,積極推動工業4.0,利用工業物聯網,連結各種感測器,應用在健康、醫療、工廠、家庭、城市、交通、以及重要公眾設施,經過5G通信,將數據經過人工智慧分析,降低人力的使用,增加了安全、效率,提供可靠的生活。未來將進入5G、工業4.0時代,倢通科技的智慧物聯網產品也將應用在工業4.0及人體健康監測的服務上,直接服務人群,未來倢通將成為5G、智慧工業、健康產業的領頭羊,目標朝營收逐年翻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