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015文/簡立宗

全盈光電 澎湖縣案場獲光鐸獎

發電狀況優良,硬體在嚴苛環境考驗下,仍維持完整建置品質。

image
●鑫盈能源集團全盈光電獲頒2020光鐸獎肯定,鑫盈能源執行長徐嘉男親自領獎。 圖/簡立宗

 在本屆光鐸獎獲選名單中,有一座位於澎湖縣馬公市風櫃里,自2016年開始併聯售電的太陽能電廠。據瞭解這座由全盈光電建置之屋頂型太陽能電廠,其獲獎原因為優良的施工品質,搭配完善維運定檢計畫,使該案場不僅發電狀況優良,且硬體設施即使在澎湖嚴苛的沿海環境多年考驗下,仍維持完整建置品質,因此獲第七屆光鐸獎優良小型系統獎的肯定。

 全盈光電為鑫盈能源集團的子公司,該集團先前就曾獲能源局光鐸獎及苗栗縣示範太陽能系統等肯定,開發建置的電廠總數已高達400餘座,除了台灣本島擁有多座優良中大型案場外,在澎湖離島、20瓩以下之家戶型案場總量,更占澎湖整體太陽光電系統案場一半以上,不管在澎湖馬公市、湖西鄉等地區,都可以看到全盈光電所設置電廠,對於澎湖形塑低碳島目標貢獻良多。

 經濟部能源局為鼓勵綠能發展,推行「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計畫,費率可加成3%,由地方政府領頭、整合民眾屋頂。根據能源局統計數據,自開辦上路兩年多來,截至今年上半年僅32案獲得加成獎勵。而全盈光電與策略合作夥伴名竣能源共同執行台中市綠能屋頂計畫獲得民眾廣大好評,迄今已有三件案場完工併聯掛表,預期半年內建置量將突破400萬瓦。

 鑫盈能源執行長徐嘉男表示,節能減碳是鑫盈能源集團開發建置太陽光電的初衷,隨著這幾年太陽光電系統在各地發展,20年期間不免將遭遇諸多效能上的問題,故鑫盈能源將推出「電廠健檢/診療服務」,藉由多年專業與實務經驗,依照國際認證標準所定項目與認證機構合作,可對太陽光電系統進行健康檢查、診斷與治療。此項服務將可降低投資風險、維持系統應有之發電量,並降低風險損失之效益,使系統在長達20年之壽命期間內都能發揮預期發電減碳之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