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011文/簡立宗

衣圖引爆二手衣循環經濟微革命

image
 ←衣圖公司於第八屆資訊應用服務創新創業新秀選拔中,獲優質新創組金牌及明日之星的肯定。圖/簡立宗

 舊衣服不想穿了要怎麼辦,直接捐贈或丟掉都有點浪費,上「衣服圖書館」進行交換,就能輕鬆把不要變成想要的。上線不到一個月就獲得國內消費者廣大回響,衣服圖書館利用數據科技打造全新二手衣的交換體驗,於第八屆資訊應用服務創新創業新秀選拔中,獲優質新創組金牌獎及明日之星的肯定,即將從衣櫃開始,展開一場循環經濟的微革命。

 衣圖公司創辦人洪于捷表示,美國thredUP每年營業額台幣121億,日本Mercari每年亦有台幣10億的市場規模,二手衣市場在國外方興未艾,但是台灣到現在還沒有專屬的二手衣交換平台,不是因為台灣沒有市場。根據衣圖公司所作的調查,目前國內有72%的人願意穿二手衣,53%的人有二手衣交易經驗,不過,卻因為其中充滿太多不確定因素,不是保養不夠完善,就是款式太雜,因此消費者很難在二手市場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衣服,藉由線上共享衣櫃系統,建構完善的資料庫,將衣服資訊透明化,並藉智慧品質分級,精準媒合衣物,將解決目前有二手衣需求之民眾所面臨之痛點。

 二手衣交易(換)最大的疑慮是資訊不充足及不對等,衣服圖書館提供最完整的衣物資訊,貼心的資訊甚至包含新舊程度、原價區間、瑕疵狀況及品質智慧化分級,更利用黑名單、交易互評及即時檢舉等機制,確保交易品質。有衣服不穿,想把衣服換出的人,可以直接換成代幣,再免費換一件他們沒有穿過的衣服回家,有意願利用現金購買衣服的人,更是最適合的二手衣購買管道,不僅消費者各取所需,更能降低品質良好衣物的浪費,藉此形成正向循環。

 洪于捷說,參加資訊應用服務創新創業新秀選拔,最大的收獲是各領域業師的輔導,此外,陣容堅強的評審團更將成為團隊重要的人脈,藉由此次發表的機會,更有機會向各界頂尖經營者及專業經理人,展示產品及進度報告,得到最專業的建議,尤其是產品剛上架期間,需要大量使用者回饋,藉由業師在市場上多年之經驗累積,其反饋更能協助團隊進行專業的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