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002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美航空公司 啟動3.2萬人無薪假

image
●圖為美國航空公司美航American Airlines。 圖/美聯社

 美國兩大航空公司美航(American Airlines)與聯航(United Airlines)表示,國會與白宮協商仍陷僵局,等待新一輪紓困方案出爐的希望落空,隨著聯邦就業補助到期,自10月1日(周四)起將強制逾3.2萬人進入無薪假。

 不過兩家航空業者皆向員工表示,倘若國會未來幾天就新一輪紓困方案達成協議,公司將撤回無薪假的決定。此次無薪假人數約占總員工數的13%。

 聯邦政府對航空業的薪資補助方案9月底到期,意即業者接下來將展開精簡人力行動。美航與聯航已開出第一槍,預料這可能是航空業最大規模的裁員計畫。

 美航將有1.9萬員工休無薪假,其中包括約1,600名機師。聯航將有1.3萬人進入無薪假。

 美航執行長帕克(Doug Parker)表示,若250億美元就業補助計畫「未來幾天」能夠敲定,該公司將收回無薪假,並召回員工上班。

 美國航空業者與工會向國會與川普政府遊說,希望9月底到期的就業補助能再延長半年至明年3月,以避免實施無薪假。

 美政府今年3月提供航空業者規模250億美元的紓困方案,條件是9月底前不得裁員或放無薪假。

 業界官員坦言,周四補助到期前,新方案拍板出爐的希望渺茫,但令人欣慰的是,眾議院本周發表的2.2兆美元紓困計畫已將航空業薪資補助列入其中。美國航空協會(Airlines for America)總裁加里奧(Nicholas Calio)指出,這代表航空業取得紓困出現「一絲希望」。

 美財長穆努欽(Steven Mnuchin)周三晚間提及,政府希望協助飯店業、航空業與學校,目前與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仍在協議,但也暗示白宮不希望新一輪紓困超過1.5兆美元,這與民主黨提出的規模有差距。他也坦言,周四以前應該不會取得重大進展。